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6月PMI指数为50.2 制造业继续小幅扩张

  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015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50.2%,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持续小幅扩张。

 

  分析指出,6月制造业PMI运行呈现出生产增长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的特点,预计三、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回升,宽松的基本格调不会改变,经济企稳仍然依靠政策继续发力。

 

  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根据公布的6月份数据,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PMI走稳的有力支撑;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收缩幅度连续2个月加大。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长保持平稳。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持续减少。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7%,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降幅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5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总体稳中有进,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下半年环比增速回升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扩张幅度变化不大。6月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增长总体平稳,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二是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此外,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晓朋对国内宏观经济状况评价道,“从目前来看,销售传导至投资仍需较长周期,如果销售情况持续好转,预计地产投资有望在四季度企稳。1-5月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恢复,但整体需求不足和商品价格的低迷是制约着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最大障碍,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在低位徘徊。上半年通缩压力较大,CPI低位运行,PPI连创新低后有企稳迹象,预计下半年通缩压力有所减缓,CPI将保持低位,原材料价格反弹,PPI跌幅收窄。”

 

  陈晓朋预计,三、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回升,宽松的基本格调不会改变,经济企稳仍然依靠政策继续发力,预计三、四季度GDP分别增长7.0%和7.1%。(舒娅疆)

 

来源:金融投资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