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一季度产险公司偿二代平均充足率为282%

  据保监会网站27日消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工作部署培训班”日前在京举办,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培训班并讲话。陈文辉总结了偿二代过渡期近半年的试运行情况,分析了行业风险管理形势,强调了偿二代风险管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偿二代过渡期内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试评估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陈文辉通报了1季度保险公司偿二代数据情况。1季度数据显示偿二代科学反映了行业的风险状况,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效果,给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一是行业整体偿付能力状况平稳。1季度,产险公司偿二代平均充足率为282%,寿险公司为256%,再保险公司为383%。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下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下降,但与2014年6月的偿二代测试情况相比,1季度的充足率有所提高,说明1年来保险公司已开始顺应新规则要求,着手启动资本和业务结构调整工作以降低风险,改善偿付能力状况。二是偿二代能够全面刻画公司的风险。业务结构好、投资稳健的公司风险较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显著提高,与此相反,业务结构差、投资风险高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显著降低。三是偿二代对风险的反映更加准确。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风险导向明显,风险反映更加精确,能更好地区分高风险公司和低风险公司。


  陈文辉强调,目前,保险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特殊阶段,保险行业风险管理面临的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场化改革下风险管理的内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二是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三是行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日益突出。四是保险业参与国际竞争对风险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陈文辉强调,为督促保险公司落实偿二代监管要求,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评估模式和机制,中国保监会组织行业开展偿二代过渡期内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试评估工作。保险公司应当高度重视此次试评估工作,认真组织,不断完善自身风险管理体系。偿二代正式实施后,中国保监会每年都将组织各保监局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进行监管评估,风险管理评估工作将成为保监局一项重要的、长期的、日常性的工作,保监局应当积极转变监管职能,认真参与风险管理评估工作,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