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前三季度800余家银邮代理机构退市

  前三季度800余家银邮代理机构退市


  城商行信用社网点加速退出保险代理市场


  大型险企主动放弃网点资源中小险企借机迅速扩张


  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3.4%上升到了2014年的24%,银保业务是拉升其市场份额的主力,银保网点对中小险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银邮机构这一兼业保险代理群体,正在加快退出保险代理市场的步伐。


  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撤销及被动撤销保险代理资格的银邮机构有878家,而去年全年仅有500余家银邮机构注销了保险代理资格。


  而银邮机构加速放弃保险代理资格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大型险企主动收缩银保业务、放弃银保代理网点,中小险企借此扩张银保业务、冲高保费规模。


  北上广退市机构寥寥


  《证券日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共有878家银邮代理机构注销了保险代理资格。其中,山西、吉林、山东、甘肃等省份注销的代理机构较多,而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仅有9家银邮代理网点被注销保险代理资格。


  从代理网点看,注销保险代理资格的网点多为城市商业银行、地方信用社等小型银行类机构网点,而五大行等国有银行被注销代理网点的情况属于少数。


  大部分银邮代理机构是因“许可证到期未申请换发”而放弃代理资格,还有一部分银邮机构是在保险代理资格未到期之前主动申请注销代理资格的。


  引人注意的是,根据上市险企公布的数据,仅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两家上市险企去年就分别放弃了2.7万家与2197家银邮代理网点。而去年保监会公布的被注销的银邮代理机构却只有500余家,大型险企“空出来”的代理网点被谁占了?


  自去年4月1日起生效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业务合作。《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一规定加剧了保险公司对代理网点的争抢,而今年以来上市险企主动压缩银邮业务,也为中小险企“挪出了地方”。


  也就是说,大型险企在收缩银邮业务的同时,中小险企趁机揽入合作银邮网点,绝大多数代理网点只是更换了合作方而已,并非真正退出保险代理市场。


  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已经有63家专业寿险公司,除了保费占比达到行业总量73%的七大公司外,其他都是保费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占比不到30%。尽管保费占比较小,但其整体发展迅速,相比2004年,中小寿险公司2014年的市场份额从当时的3.4%上升到了24%,而银保业务是拉升其市场份额的主力,银保网点对中小险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保监会没有公布最新的全国银邮代理网点数目,但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2年国内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0.6万家,其中银行邮政类有14.5万家。和庞大的银邮代理网点相比,800余家退市的数量并不足以对银保业务造成较大的影响。


  银邮渠道占比不降反增


  尽管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大型上市险企在压缩银保业务,推进个险业务发展,但从寿险行业整体上看,五大业务渠道中,银行渠道依然是唯一一个占比提升的渠道。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一份行业数据显示,前7个月寿险公司个人代理原保费收入渠道占比45.98%,较去年同期下降0.31个百分点;公司直销业务原保费收入渠道占比8.63%,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而银邮代理原保险保费收入渠道占比43.2%,较去年同期增长0.88个百分点。


  此外,实际上,银保保费同比增速也快于个险渠道。前7个月寿险公司个人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806.07亿元,同比增长23.36%;公司直销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02.16亿元,同比增长17.27%;而银邮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516.35亿元,同比增长26.80%,超过个险渠道增速3个百分点。


  与此对应的是,前7个月寿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3429.54亿元;普通寿险业务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35.60亿元;分红寿险业务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68.15亿元;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328.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业务交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9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银行保险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122家保险机构和15家银行参加了成立大会。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