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营改增减税降负取得阶段性效果 前7个月减税两千亿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此外,8月份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长-3.3%,系今年首现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2012年营改增试点以来呈现减税规模逐月放大、改革效应逐步明显的趋势,加上取消停征的政府性基金、免征的18项政府性收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的承诺有望全面实现。


  作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全面实施营改增无疑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招大棋——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助推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当前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全面实施营改增减税降负有利于增加经济动力,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营改增减了税,企业添了活力。”这是很多企业的心声。江西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投资近68亿元进行二期扩建,公司副总会计师聂冬生说,二期扩建工程建筑和安装费用约占总投资的40%,营改增后抵扣税款可能达到近8亿元,新项目投产后公司两年内几乎不用交税。“营改增使企业能够把更多资金用在研发上,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营改增后,工程项目在境外的建筑服务和工程监理服务免征增值税,这个规定对企业拓展境外市场非常有利。我们力争用好税收政策,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在‘十三五’期末把境外业务做到100亿元。”中铁五局海外分公司总会计师王钦照说。


  北京市海淀区税务机关对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营改增后该区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板市场挂牌企业纳税规模呈“小步快跑”特点。而山东省烟台市国税局立足于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服务地区水果电商行业,推动资源优势变身经济优势,打造了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营改增打通了连接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推动了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为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提供了税制保障。


  “营改增推开3个月,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仅北京地区就减税836万元,减税幅度达到45%。”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陈勇说,为适应新税制,公司将中央工厂从销售门店分离出来,成立了独立企业。同时优化供应商资质,海底捞北京地区95%的供应商已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抵扣链条的完善带来企业税负明显下降。


  营改增全面推开,将应税服务和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据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局长许本虎介绍,仅2016年5月至8月份,济宁市就新增服务业纳税人1791户,增加就业人员9500多人。


  记者了解到,对出现税负上升的部分纳税人,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税务机关按照《关于开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专项辅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专人上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题辅导,引导纳税人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新税制的要求;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地税务机关也组织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培训,并选取典型案例对比剖析税负变化原因供纳税人学习借鉴。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确保了营改增全面落地。“对于营改增后划转至国税部门管理的纳税人,地税部门不是一交了之,而是积极配合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工作。”青岛市地税局局长郑卫星说。据了解,青岛、深圳、宁波等地国税和地税机关充分发挥国地税合作优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对记者表示,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尽管税收收入增幅将在一定时间内下降,但中国政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却使中国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成为许多国家税制改革的参考蓝本。(韩洁)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