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发改委:全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一年缩减85%

  发改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有关情况。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李亢表示,63号文件发布一年以来,全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 4103个整合为500多个,交易市场数量减少85%,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4大板块整合。全国80%省级平台还将药品集中采购纳入交易范围。


  李亢表示,63号文件发布一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整合进展相关工作,整合进展成效主要体现为4个方面。


  第一分散的平台基本得到整合。


  在平台整合前,各类交易平台分散设立,重复建设,资源不共享,有些交易平台职能定位不准、运行不规范,制约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务院63号文确立了“四统一”的整合思路,即,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全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4103个整合为500多个,交易市场数量减少了85%,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4大板块整合,与此同时,全国80%的省级平台还将药品集中采购纳入交易范围。一些省、市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范围,将航班时刻、特许经营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海域使用权、林权等公共资源纳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


  第二信息和专家资源实现有效整合。


  一是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以往,市场主体要寻找有关交易信息,要到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网站上检索,现在,建成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实现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息共享,打通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在线监管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数据通道,只需要登陆国家平台,就可以做到交易信息一网尽揽、一览无余。


  二是专家资源实现跨域共享。26个省区、市建立了统一的综合评价专家库,实现了专家资源在本行政区域内的互联共享,以前专家库是在各部门、各地区分散建设的,通过建立全省统一专家库,解决了分散专家库库容小、专家少, 容易被操控的问题。15个省份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工作,也就是说,在广东抽取到北京的专家,就不必像以前那样远途奔波,北京的专家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远程操控完成评标,既解决专家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又大大节约了成本。


  第三法治化程度不断提升。


  在顶层设计上,发改委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颁布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系统规范了平台运行、服务和管理,这是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在地方层面,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


  一个是出台配套制度,18个省区、市以政府令或政府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开展文件清理。重点对违法设置审批事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实施行业保护和地区封锁等问题进行纠正。各地共清理废止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文件1600多件,修改近1000件。


  第四平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按照63号文件确立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各地不断优化平台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同时,为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选取了安徽、湖北、宁夏、广东、贵州5个省份作为平台整合的“试验田”。

 

来源:中国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