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电商交易额逾20万亿元

  京东1月12日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2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0%。


  《报告》通过用户画像、产品偏好等维度分析发现,各地消费者有不同的消费偏好,显示了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对电商消费行为的影响。例如,天津消费者偏好购买化妆品,浙江则是全国最青睐服装的省份,直辖市的消费者最不喜欢网购奢侈品,北方省份比南方省份更喜欢网购食品酒水;上海、北京、西藏、浙江四地则在电脑及办公用品上花费更多,体现了当地中小型企业和创业的兴起。


  《报告》显示,在电器类与通讯类产品中,国产品牌保持绝对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增速。其他如母婴产品、化妆品等,多被进口品牌垄断,国产品牌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手机销售额TOP20品牌中,17个品牌是国产品牌,这17个国产品牌在手机整体销售额的占比达55%。在智能手环市场,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均为国产品牌。其中,小米、华为和专注于医疗领域的乐心销量排位中包揽前三。


  《报告》预计,未来一二线城市电商消费依然强劲,三线以下中小城市和乡镇消费潜力或将爆发;电商用户消费观念更趋理性,品牌化和品质化应成为商家关注的重点。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城市人口老龄化等特征将重构消费场景,为特定人群提供新型消费或成为潮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