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统计数据 > 正文
1月中国吸收外资额同比降9.2%

  中国商务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9.2%。


  分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2亿元,同比下降9.5%,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但高技术制造业对外资吸引力不减,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近40%。


  过去一年来吸收外资同比始终保持增长的服务业,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3%。但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其中,信息技术服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是上年同期的三倍有余。


  分来源地看,1月中国香港、日本、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1%、24.2%和27.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当天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1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据官方数据,2016年1月中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此外,1月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1月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中国吸收外资的全年走势”,孙继文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吸收外资仍具突出优势和条件。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目前中国已推出20条措施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包括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


  孙继文表示,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中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