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之乡
特色之乡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中国辣椒之乡——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

        金秋9月,在沙湾县安集海镇的戈壁滩上放眼望去,火红的辣椒铺满了大地,像一片红色的海洋,在阳光的照射下,上升的热流像跳动火焰,映红了农民的笑脸。

        又是一年辣椒红,内地收购辣椒的老板陆续涌入安集海这个小镇,小镇沸腾了,小镇上仅有的几家旅馆和饭店全部爆满。

       辣椒收购商今年给出的价格相当诱人,鲜辣椒的价格达到了每公斤2.3元左右。辣椒经纪人孙勇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按2吨鲜辣椒的产出来算,亩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扣除投入成本,每亩净赚可达2500元至3000元。按种植面积5万亩来算,全镇一年仅辣椒种植一项纯收入可达1.3亿元以上。

        也难怪安集海镇的农民人均收入三年前就迈入了万元大关,看来今年种植辣椒的农民又可以实实在在的赚取一把。

        转变种植观念是持续增收的保证

        今年种植辣椒的农民是赚了,可这样的结果让种植大户孙勇福并不轻松。“如果今年辣椒的收购价降到1.5元或者更低,农民们还能笑得起来吗?”孙勇福忧心忡忡地说。

        “所以转变种植观念,提高产出率,降低投入成本是农民增收的唯一途径。”孙勇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孙勇福是安集海镇葡萄园子村的村民,这些年靠种辣椒和倒腾辣椒发了财。去年7月,孙勇福联合十几家种植户成立了“勇福辣椒合作社”。

        今年一开春,他甩开膀子干了三件大事:一是花10万元购买辣椒新品种、育苗免费送给种植户;二是在承包地里盖了10座温室大棚;三是投资几十万元盖起了脱水蔬菜、滴灌带加工厂。

        “我们种辣椒,一直是籽播,一亩地用种500克以上,即便用最便宜的种子也得500元。如果改用大棚育苗移栽种植,一亩地50克种子就够了。”孙勇福的这账让人眼前一亮。

        “我带头搞大棚育苗,就是要改变我们辣椒种植的模式。”照孙勇福的账算来,如果推广辣椒育苗移栽,且不说种子能省多少钱,更重要的是乡亲们就能用得起最好的品种,省去了间苗的工时,辣椒的采收期能提前十几天,市场的销路就更主动。

         如此来看,节约成本、提高品质、增加单产、抢占市场就可以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大的空间。

        延伸产业链是发展辣椒产业出路

        说起辣椒种植,安集海党委书记班军云如数家珍,从种植、管理到收获讲得头头是道。

        班军云说:“辣椒种植鼓起了农民的腰包,辣椒也让安集海镇的知名度走向了全国;可这二十几年的辣椒种植我们始终停留在种辣椒、卖辣椒的阶段,所以说,延伸产业链是发展辣椒产业的根本出路。今年在产业链的发展上,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施万亩辣椒示范园区建设,计划用3年的时间,使辣椒种植实现集约化,实现辣椒从优良品种使用、育苗移栽技术,机械化采收、工厂化烘干以及深加工的产业链提升。”

        目前,安集海镇招商引资6000万元,打造占地104亩的“安集海镇蔬菜批发市场” 已陆续投入使用,成为天山北坡经济带上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在辣椒的加工上,安集海借助现有的两个辣椒酱厂实现了产品进超市的目标,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以5万亩辣椒的产出规模来看,酱厂消化的是极少的一部分。”班军云说。

        为了延伸辣椒产业链,班军云前段时间带领辣椒合作社员前往南疆进行了考察,并与许多辣椒企业进行了前期洽谈。

        “我们现在急需引进辣椒红色素加工企业、辣椒打粉企业及相关的辣椒产品企业,再不能停留在卖辣皮子的阶段了。”班军云对发展辣椒产业已经胸有成竹。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