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苏打水之乡”——克东

        克东县地处黑龙江省中北部,齐齐哈尔市东北部。全县人口30万,是对俄口岸的重要交通节点,黑大公路、碾北公路交叉穿越县城及五镇二乡,齐北铁路横贯全境,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克东县物华天宝,资源丰富,蕴藏玄武熔岩、陶粒页岩等20多种非金属矿产资源。2005年,其境内发现了国内独有的天然苏打水资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现天然苏打水的国家。经黑龙江省水文土质工程勘察院勘测,探明克东县乌裕尔河流域80平方公里天然苏打水开发带,存储量约为10亿吨,日补给量约为8325吨,日允许开采量约为6660吨,按年240万吨开采能力计算,可连续开采420年。 

 

  为把宝贵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克东县坚持“全面勘测、科学规划、择商选资、有序开发、品牌经营”的原则,先后建成了世罕泉、海昌生物、舒达源等苏打水开发项目,初步形成了集群化发展态势。 

 

  近年来,克东县坚持“工业大县、乳业强县”发展战略,加快“两区一带”建设,形成了“乳品、大豆、天然苏打水、木制家具、新型建材”五大产业发展格局,被中国特产之乡协会命名为“中国腐乳之乡”、“中国天然苏打水之乡”。2013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亿元,同比增长9.4%;财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9.8%;农民人均纯收入7408元,同比增长13%。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全国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先进县、全国五保供养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等多项殊荣。 

 

  县域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自2005年第一瓶天然无气苏打水问世以来,天然苏打水的独特性、稀缺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短短3年里,克东县就建成天然苏打水生产企业9家,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小,影响力不大,而且各企业生产标准、产品档次和发展前景各不相同,导致市场混乱,资源浪费。2009年以来,克东县委、县政府对天然苏打水生产企业进行了集中整顿,并制定出台了《克东县天然苏打水资源开发管理办法》,含苞待放的天然苏打水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为确保天然苏打水这一宝贵资源有序开发和科学利用,克东县聘请哈工大专家,规划形成了以乌裕尔河为轴心,以宝泉镇、克东镇、金城乡为核心区的乌裕尔河天然苏打水产业开发带,设置了“投入资金1.5亿元以上,年生产能力30万吨,一期生产能力不低于10万吨”的前置条件,抬高了进驻门槛,将天然苏打水产业招商目标定位在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科学、极具发展前景的知名企业、现代企业上,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的转变。近年来,其先后引进了台湾金可光学集团、北京清华同方、汇源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目前已有海昌生物、世罕泉、舒达源、威湃集团等8家大型水企业落户克东。 

 

  克东县不断抢占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08年,克东县被农业部批准为“中国苏打水之乡”;2009年,黑龙江省天然无气苏打水检测中心落户克东;2011年,克东天然苏打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国家标准化协会将克东天然苏打水标准评定为国家标准,并确认克东县为中国天然苏打水主产区。 

 

  由于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端区销售的原则,克东天然苏打水成为中国围棋队、中国手球队、博鳌论坛、北京马拉松比赛、哈洽会等专业团体和大型活动指定饮用水,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东南亚及香港、台湾等地。2013年,克东县天然苏打水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上缴税金突破1000万元。 

 

  为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4年,克东县继续瞄准知名大企业择商选资,目前已经与香港缘子集团、福建盼盼集团正式签约,并正在与首农集团洽谈合作,力争用几年时间,把苏打水产业打造成另一个支柱型产业,2014年上缴税金有望达到2000万元。 

 

  水产业明天会更好 

 

  招商目标:定位全球500强,引进技术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科学、极具发展前景、主导水产业的企业。 

 

  近期目标:到2015年,该县苏打水生产能力预计达到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金5000万元。 

 

  远期目标:到2025年,全县苏打水产业生产能力预计达到2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税金5亿元。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