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新疆福海县荣获“中国哈萨克族达斯坦之乡”称号

  继荣获“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驼奶之都”殊荣外,拥有着浓厚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文化艺术氛围的新疆福海县,8月18日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哈萨克族达斯坦之乡”荣誉称号。

 

  “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原意为叙事长诗,是一种民间口述的文学形式,情节复杂,篇幅较长,在哈萨克族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内容来看可分为英雄史诗、爱情长诗、历史长诗和生活习俗长诗四大种类。2004年,国家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达斯坦入选国家级保护名录。

 

  福海县早在1988年就正式把哈萨克族达斯坦列为了重点研究保护民族民俗文化之一,1992年,福海县文学集成办编著了一套4册34万字的《新疆民间文学集成长诗、叙事诗卷福海分卷》,并在这两年录制了四首哈萨克族达斯坦。2007年3月18日,该县将“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作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 2008年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现年84岁的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哈孜木·阿勒曼老人是现今能吟唱哈萨克族达斯坦数量最多的人。在保存比较完整的300余部哈萨克族达斯坦中,哈孜木老人可以完整吟诵其中120余部作品,能够连续吟唱40个小时,被誉为“歌神”、“活录音机”。2008年3月,哈孜木老人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哈孜木老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为使民族瑰宝得以延续和传承,福海县对达斯坦传承人哈孜木·阿勒曼的120首达斯坦进行抢救性录音,完成“哈孜木演讲精髓”录音工作,制成了20小时的CD光盘;编辑整理了哈孜木·阿勒曼2400页的诗歌作品,编校出版了《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书籍4本;与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协调,每周安排2小时对外播放哈孜木·阿勒曼的达斯坦作品。同时,将在民间收录的所有“达斯坦”文化制作成汉、哈、英三种语言的专题片,刻录成DVD光盘,进行保存。2012年末大型歌舞剧《乌伦古达斯坦》在地区成功上演。该作品以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文化,将深深扎根于哈萨克民族生活,具有独特浓郁的民族旋律,时代传承的古老悠久史诗达斯坦文化以现代舞台艺术手法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2013年5月又成功举办了哈萨克达斯坦文化研讨会,进一步传承和保护达斯坦文化,同年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了福海县“哈萨克族达斯坦之乡“荣誉称号。

 

  同时,福海县也将借此次机遇,打造哈萨克达斯坦文化品牌,进一步弘扬和保护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民间文化,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特约记者庄晓颇 通讯员乔丽·卡斯夫汗摄影报道)

 

来源:天山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