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枇杷之乡首个特色村开村

  20日,第17届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这次枇杷节中,塘栖枇杷特色村——宏磻村首次开村,这是塘栖枇杷节中,首个特色村开村。而在这个有着“中国枇杷之乡”之称的小城住民们眼中,如果不是17年来的枇杷节,也许生活是另一番景象。17年的枇杷节,改变了当地住民的生活,也成就了这个千年古镇的变迁。

 

  “以前都没什么人来的,这几年来采摘枇杷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这个小村子到了节假日都会‘堵车’。”在枇杷节中,本地住民沈国荣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欣喜不已。

 

  沈国荣的家乡是浙江省杭州市塘栖镇宏磻村,千年古镇塘栖是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

 

  枇杷一直以来是塘栖的“品牌”,据史书记载,塘栖早在隋代便开始种植枇杷,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因品种优良,品质上乘,风味独特,自唐代起被列为贡品。

 

  然而到了现代,如何打开塘栖枇杷的销路,成为了一个难题。

 

  “没有枇杷节之前,我们村子里除了一部分做批发,其余的都是把自己家的枇杷带到大路那边卖,也没有什么人到村子里来。”沈国荣回忆,在开办枇杷节后,很多人会到塘栖来采摘枇杷,不仅打开了枇杷的销路,也带动了古镇和村子的旅游。

 

  塘栖镇副镇长周黎翔告诉记者,在枇杷节前,塘栖的旅游几乎为“0”,而且枇杷销路也很被动。

 

 “有人来买,那就卖掉,如果没有人过来买,那就烂掉。”他说。

 

  这种局面在1999年第一届枇杷节后,逐渐得到了改善,越来越多的人会来塘栖买枇杷,也会在节假日带着家人来“塘栖枇杷一日游”,农家乐也逐渐增多。如今,已是17年。

 

  在沈国荣的印象中,这17年来,最近几年的变化才是最大的。

 

  “这几年来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可以枇杷采摘游,基本上游客都是从杭州市区和上海过来,一天来回,可以在我们这里吃饭。”他告诉记者。

 

  据了解,仅2014年,枇杷节游客人数便达到81.06万人次,总收入12447.87万元,其中,枇杷销售收入9565.61万元、餐饮收入2882.26万元,农家乐收入达到720.57万元。

 

  “枇杷不仅仅是‘枇杷’,也带动了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也想把旅游的综合体做起来,特色村开村,是第一步。”周黎翔说,他介绍,今年,塘栖在往年枇杷农家乐采摘、开展枇杷展销的基础上,还会主动“出击”,进社区、大学城、企业、市场、超市等,也将利用互联网,拓展网上销售渠道。

 

  “宏磻村是我们的枇杷特色村,也是杭州市余杭区‘美丽乡村’精品村,我们也有不同种类的其他特色村,都将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我们自己的塘栖特色。”他说。

 

  据了解,在今日的枇杷节开幕中,还有民间水乡婚礼秀、新媒体电影《枇杷女》开机等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