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阆中市老观镇全力打造“中国灯戏之乡”

        昨日,记者从阆中市文旅局了解到,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非遗,阆中市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老观镇,将依托“非遗”灯戏,全力打造中国“灯戏之乡”。

 

        传承文化 建老观灯戏人才库

 

        据了解,“老观灯戏”俗称“喜乐神”,是广泛流传于川东北地区的民间小戏,也是老观镇众多民俗文化中的一颗明珠。表演以“丑”、“跩”、“搞笑”为特征,其特有的明快、幽黙夸张、妙趣横生的表演风格,贴近生活,风格独特,灵活性强,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观赏性,被誉为戏剧“活化石”。而演灯戏、看灯戏、议灯戏成了老观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老观镇也被称为“灯戏窝子”。1997年被南充市人民政府授予“特色文化之乡”。2009年通过四川省“非遗”专家组的审核,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8月以老观灯戏为载体,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随着老观古镇的开发打造,老观镇加大了对老观灯戏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力度,建起老观灯戏人才库,培训灯戏演艺人才,并收集整理出了《竹篮计》《双拜堂》《送丝蚕》等30余个具有代表性的失传灯戏剧目。按照“振兴灯戏、文化兴镇、旅游活镇、商贸强镇”的工作思路,该镇制定灯戏发展规划,先后投资50余万元,整合全镇文化资源,注册成立了以“灯戏”为主体的“阆中市老观民俗文化艺术团”。目前,全镇范围内尚20余位灯戏表演艺人常年活跃在阆、苍、巴、仪四地市乡镇,年演出近千场次,受众达数十万人。

 

        努力创新 打造灯戏文化特色镇

 

        阆中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玭介绍,老观灯戏是起源于老观、发展于老观、盛行于老观的文化精品,也是阆中市文化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历史记载就有500余年了,于2009年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将进行深入挖掘整理,作为阆中市文化重点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如何打造“中国灯戏之乡”?“老观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年1月又被列为全省首批国家建制镇改革试点镇,在此利好背景下,我们一是要对与老观灯戏相关的故事、传说、老照片、老曲谱、老书籍进行收集整理,适时建立老观灯戏博物馆。”阆中市老观镇党委书记迭光俊介绍,同时,加强灯戏人才库建设、灯戏人才的技能培训和普及推广,让灯戏文化进机关、进课堂、进村社、进景区。在保留原有剧目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及受众面加强灯戏节目内容创新、演艺技巧创新和灯戏音乐创新,创作精品节目。

 

        此外,引导社会投入,建设灯戏文化产业园,通过灯戏博物馆、灯戏文化节、研讨会、擂台赛、旅游互动及旅游衍生品进行传承和弘扬,力争用3-5年时间把老观镇建成全国知名的灯戏文化特色镇。

 

来源:华西都市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