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早熟蜜梨之乡——浙江余姚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古时候,每逢梨花盛开时节,人们最爱在花阴下欢聚,雅称“洗妆”。唐朝时,这一风俗十分盛行,据《唐余录》记载:“洛阳梨花时,人多携酒其下,曰:‘为梨花洗妆’,或至买树。”人们最爱用梨花作头饰,当时,汝阳侯穆清叔赏梨花曾赋诗云:“共饮梨树下,梨花插满头。清香来玉树,白议泛金瓯……

 

        蜜梨在余姚种植历史已有三百多年,但一直以来种植面积较小,农民多数只是利用屋前宅后的杂地种几棵,品种单一,产量较低,始终形不成规模。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蜜梨栽培得到迅猛发展,品种也不断更新换代。姚北平原的低塘、小曹娥、朗霞、泗门、临山、黄家埠已形成早熟蜜梨走廊。余姚市种植面积达2.62万亩,年产量4.25万吨。2余姚蜜梨个大、均匀、汁多、外观漂亮,含糖量高、品质好。"舜水牌"、嫦娥牌"等蜜梨品牌多次在浙江省、宁波市评比中获奖,成为省、宁波市优质农产品,其中"舜水牌"蜜梨夺得2000年浙江省精品水果展示会一等奖。2001年7月,余姚市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早熟蜜梨之乡”。

 

         余姚蜜梨品种很多,有的成熟早,如翠冠、脆绿等品种;有的则较晚,如清香、黄花等品种。其中,早熟蜜梨因其外形美、色泽佳、质地佳、上市早,备受市场青睐。余姚早熟蜜梨销往宁波、温州、杭州、上海等地的水果市场,还远销广州、香港市场,甚至出口到新加坡等国家。

 

         每年7月中旬起至8月,是蜜梨的采摘期。这时如果你来到余姚蜜梨果园,只见树上挂满了一个个硕大的梨子,把树枝都压弯了腰。你可亲手挑选一颗色泽光亮、果皮细腻、熟透发黄的蜜梨品尝。去皮时你就会感到它的果汁直往下淌,咬一口,又甜又嫩又脆,特别爽口。如果你想带一点回家的话,可购买“舜水牌”、“瑞晶牌”、“舜北牌”等精品水果。这三个品牌多次在浙江省、宁波市评比中多次获奖,特别是“舜水牌”蜜梨,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精品蜜梨,2005年夺得浙江省精品水果展示会金奖,2007年被评为宁波十大精品水果。

 

        目前,在余姚栽培的南方蜜梨品种主要有:

 

        1、黄花梨:中熟、果实圆锥形,单果重250克左右,皮黄褐色,果心小,肉白而脆嫩,汁多而味甜,约8月中旬成熟;

 

        2、翠冠:早熟,果实近圆形,单果重230克左右,果皮光滑,底色暗绿,果肉白色,肉质细嫩而脆,汁多味甜,约7月底成熟;3、脆绿:早熟,果皮黄绿色,果形端正,单果重200克以上,品质好

 

来源:余姚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