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薇菜之乡——湖北鹤峰

        薇菜又名巢菜、元修菜,以为宋代巢元修所嗜而名。《诗经·召南·草虫》:“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史记·伯夷传》:“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 陆游《剑南诗稿·巢菜序》云:“蜀蔬有两巢:大巢,豌豆之不实者;小巢,生稻畦中,东坡所赋之元修莱是也。吴中绝多,名漂摇草,一名野蚕豆,但人不知取食耳。

 

         薇菜适宜在海拔800米左右的中低山区生长。 薇菜是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学名“紫萁”,俗称“毛儿蕨”、“蓝茎苔”。其营养价值极高,含人体必需的而自身不能合成的十七种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薇菜食味清脆、爽口,在日本被誉为“山菜之王”、“美味的山珍”。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流域以南的鄂西南及川、鄂、湘、黔四省边区,尤以鹤峰县为盛。鹤峰因盛产薇菜,被世人称为是“薇菜之乡”。  

 

        薇菜作为蔬菜已有悠久的历史,过去是救荒草,现已步入高档餐桌,其经济效益为一般蔬菜的4-5倍。野生薇菜鲜嫩味美,营养丰富,未展开的嫩叶尤为上品。薇菜既可鲜食,又可腌渍、干制。是向日本出口的大宗山珍野菜。科属为豆科植物大巢菜的嫩叶柄。别名紫萁、野豌豆、巢菜、元修菜。性味归经,性微寒,味苦;入肝、脾、肺经。功效主治:清热解毒,润肺理气,补虚舒络,止血杀虫。主治衄血,吐血,赤痢,子宫功能性出血,风热感冒等病症。营养成分:每100克薇菜嫩茎叶含蛋白质2.2克,脂肪0.19克,糖类4.3克,胡萝卜素1.97毫克,维生素b20.25毫克,维生素c67毫克;每克干品含钾31.2毫克,钙1.9毫克,磷7.11毫克,铁125微克,锰81微克,锌62微克。此外,还含有尖叶土杉甾酮、促脱皮甾酮、鞣质等成分。

 

  在全国薇菜“产业链”中,鹤峰县唯一被中国科学技术部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唯一被农业部认定为山野菜“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湖北省鹤峰县建成中国最大薇菜生产出口基地,使昔日山中草,今朝成为创汇宝,薇菜出口量占南方薇菜总量的百分之七十、湖北省的百分之八十。  

 

  薇菜含人体必需的十七种氨基酸,而这些氨基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另外,还含有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对健康极好,虽分布在中国长江流域以南的鄂西南及川、鄂、湘、黔四省边区,却尤以鹤峰县出产的薇菜最富盛名。  

 

  现今,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湖北鹤峰现已加大薇菜的出口模式,在全国薇菜“产业链”中,鹤峰县是唯一被中国科学技术部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唯一被农业部认定为山野菜“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声名远播,近段时期,鹤峰县还投资了一千八百万元人民币的薇菜食品加工厂已经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传销链铺满五湖四海,是名副其实的“薇菜之乡”。

 

来源:鹤峰政府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