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猴头菇之乡——黑龙江海林

        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东麓,由于地理位子的优越当地的野生菌类也尤为丰富,尤其是以猴头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品在海内外享有盛誉。2007年6月海林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猴头菇之乡”的荣誉称号。

 

        猴头菇(学名:Hericium erinaceus),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肉嫩、味香、鲜美可口,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这种齿菌科的菌类,菌伞表面长有毛茸状肉刺,长约1~3厘米,它的子实体圆而厚,新鲜时白色,干后由浅黄至浅褐色,基部狭窄或略有短柄,上部膨大,直径3.5~10厘米,远远望去似金丝猴头,故称“猴头菇”,又像刺猬,故又有“刺猬菌”之称。猴头菌是鲜美无比的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荤”之称,

 

  近几年以来,海林市充分发展当地独有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资源,主要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海林市被评介为“猴头菇标准化示范区”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产业大户,而且还成功研究了猴头菇一年两茬种植技术,使生产规模不断的扩大,种植技术不断的更新。到2006年,海林市已建成标准化小区14个,食用菌规模从2000年的不足2000万袋发展到2006年的1。4亿袋,增长了7。5倍,从质量到数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海林市食用菌生产数量将发展到1。6亿袋,确定了新建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小区3个,这些都是在保证稳定质量的前提下达到的。2010年经中国食用菌协会认定,海林市猴头菇鲜品产量达到2.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现在,小小的猴头菇带领海林当地的农民活跃在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之中,更加成为当地弄明一条发展致富的重要途径。 

 

  猴头菌多属腐生型食用菌,在1959年开始人工栽培研究成功。1979我国猴头菌产量已居世界各国之首,产品已畅销全国,并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目前在我国的主要生产地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贵州、山西、河北及湖北等。在众多菌子类里,猴头菇也可以称之为菌类中的“蘑菇之王”与熊掌、燕窝、鱼翅并列为四大滋补佳品,从古代开始就有“山珍”之说,而到如今猴头菇也更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被世人采纳。猴头菇属于药用和食用的真菌,其味道甘醇,有利于五脏、帮助消化、而且著有抗癌的功效,可以治疗神经衰弱,消化系统等疾病。像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食道癌、胃癌等消化系统疾病都是猴头菇所能发挥作用的。

 

  近年来取得不错发展的海林市猴头菇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海林市“中国猴头菇之乡”享誉全国。目前,海林市食用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量达到5.44亿袋翻了过去的近两倍,是产业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快步发展。由于原生态环境和原生态生产原料,促使海林生产出的优质猴头、黑木耳、滑子蘑等菌类产品驰名全国,远销海外市场。

 

来源:海林政府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