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红茶之都——云南临沧

        临沧是滇红茶的发源地之一,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滇红茶创制于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年,创制之初就以其优异的品质轰动伦敦国际茶市,继而走进英国王室贵族阶层,在国际茶市成为中国红茶的代名词,为中国红茶出口争得了一席之地。

 

     云南临沧出产的滇红茶声名远播,是云南省的一张著名名片。2012年8月7日,滇红茶产地临沧市获得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认定的“中国红茶之都”的称谓,这将进一步促进临沧市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中国驰名商标申报为重点,打造茶叶名牌。

 

        临沧有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世界上最大的5500多亩古茶树群,有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古茶树王、距今已3200余年。临沧市现有栽培茶园总面积127.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6万吨,分别占全省的23%和27%,是云南省第一产茶大市。以“滇红”、“蒸酶”、“早春绿”、“勐库青”等名茶享誉世界。临沧数百年的栽茶制茶历史孕育出丰宣内涵的茶文化,被誉为世界著名“滇红”之乡。这里建成了第一个以茶文化为背景的云南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临沧茶文化风情园”,是云南省二十五个精品旅游项目之一。荟萃了古老的茶道、茶艺、茶经、茶礼、茶俗、茶歌、茶舞等茶文化精华。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会员部主任姚静波表示,临沧市种植茶叶历史悠久,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主要地区,是古茶树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滇红茶的诞生地。根据统计,目前临沧市红茶产量已占云南省红茶产量的63.9%,占全国红茶产量的19.3%,是中国红茶产量最大的城市。临沧作为红茶重要产地,生产条件和茶叶品质享有良好声誉,得到了包括全球最大茶叶企业联合利华在内的国际企业的认可,成为这些企业的红茶原料基地。为进一步推动临沧市红茶产业的发展,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认定临沧市为“中国红茶之都”。

 

  茶叶是临沧的传统优势产业,潜力巨大,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2011年,临沧市共生产滇红茶约2.2万吨,占云南省红茶产量近70%,占中国红茶产量的20%,占世界红茶产量0.8%。目前,临沧茶叶有云南省著名商标16只,云南省名牌产品5个,中国驰名商标1件(“凤牌”),“凤庆滇红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临沧市政府规划,到2015年,全市茶园种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茶叶产量达到10万吨,茶叶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改造完成中低产茶园60万亩;实现全市农民茶叶纯收入600元以上;实现全市茶叶税收4000万元以上;实现茶叶精制率65%以上。通过建设,把茶叶产业打造成“临沧的名片、中国的名牌、世界的名品”,把临沧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优质红茶生产基地和国际红茶交易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茶之都”和“天下茶仓”。

 

来源:云南曲靖商务之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