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东营市荣获“中国黑嘴鸥之乡”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30日,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野生动物之乡专家评审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学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宋家敬就我市申报“中国黑嘴鸥之乡”进行了汇报,经过现场评审,专家评审组一致同意东营市为“中国黑嘴鸥之乡”,并于2016年1月5日至1月11日进行了公示,这是继2010年我市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荣誉称号之后,东营市获得的第二个中国野生动物之乡荣誉称号!


  黑嘴鸥(Larussaundersi)是鸥科鸥属的鸟类,栖息于滩涂、港湾及湖泊沼泽地。在碱蓬滩地面上用枯碱蓬筑皿状巢,每窝产卵多为3枚。主要以鱼、甲壳类及水生昆虫等为食。黑嘴鸥种群数量稀少,是世界易危物种。


  据调查,黑嘴鸥繁殖地主要在中国的辽宁双台河口、山东黄河三角洲、江苏沿海、河北滦河口等河口滩涂一带,近年来在韩国仁川也有少量繁殖。主要越冬于中国广东、福建等南方地区和东南亚一带及朝鲜半岛、日本等地。根据国际鸟盟2011年的调查数据估算,全球约有14400只成鸟,种群总数约21000~22000只。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潮沟密布,湿地资源丰富,人为干扰少,特别是潮沟内有丰富的甲壳类、鱼类等鸟类食物资源丰富,为鸟类繁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1992年,科研人员首次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发现两处黑嘴鸥繁殖地,繁殖种群543只,繁殖巢9个。近年来,我市先后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投资实施了十万亩湿地恢复工程、生态补水工程、鸟类栖息地改善等工程,客观上为黑嘴鸥的繁殖提供了比较稳定的繁殖地。与此同时,保护区管理局以东营市人民政府第185号令《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为依据,对保护区内人员出入及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行严格审批与限制,加强巡护监测和视频监控,全方位保护黑嘴鸥繁殖地安全;广泛开展科研合作,深入研究和保护黑嘴鸥;加强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鸟类保护意识。2015年,我市共有5330多只黑嘴鸥种群参与繁殖,共营巢2665个,繁殖雏鸟7462只(孵化率2.8只/巢)。东营市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黑嘴鸥第二大繁殖地。


  “中国黑嘴鸥之乡”荣誉称号的获得不仅是我市加强生态保护的成果,也展现了生态旅游区良好的自然景观,更为生态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增添了重重砝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