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乌鸡之乡——江西泰和

  
  发布于:2012-04-1714:44来源:泰和县政府乌鸡又称乌骨鸡Gallusdomesticus,是一种杂食家养鸟。美国则把它唤为光滑的矮脚鸡,乌鸡长得矮,有小小的头及短短的颈项。乌鸡原产地源自于中国的江西省的泰和县武山。泰和饲养乌鸡已有2000年的历史。经过进化及繁殖分布,现在很多国家都有它的踪迹。它们不仅喙、眼、脚是乌黑的,而且皮肤、肌肉、骨头和大部分内脏也都是乌黑的。由于饲养的环境不同,乌鸡的特征也有所不同,有白羽黑骨,黑羽黑骨,黑骨黑肉,白肉黑骨等等。乌鸡羽毛的颜色也随著饲养方式变得更多种。除了原本的白色,现在则有黑、蓝、暗黄色、灰以及棕色。从营养价值上看,乌鸡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细嫩。至于药用和食疗作用,更是普通鸡所不能相比的,被人们称作“名贵食疗珍禽”。


  泰和县当地处于江西的中南部区域,境内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泰和县水系发达,河网交织。地处吉泰盆地腹地,井冈山脚下,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县境中部,构成地势开阔的河谷平原,将全县划分成河东、河西两大块。泰和境内土壤主要有红壤土、紫色土、冲积土和水稻土四种类型,产区特有的水体与土壤含有丰富的磷、钾、钙等有效营养成份,有“不饮武山水,不是武山鸡”之说。武山鸡也叫泰和鸡,属药用观赏型鸡种,原产于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西郊武山。清朝乾隆年间,泰和县武山汪陂涂村的涂文轩将此鸡上贡朝廷,乾隆皇帝为此鸡赐名“武山鸡”。泰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乌鸡之乡”。


  泰和乌鸡有着许多别名,并广泛出现在很多医学著作上,它又名乌鸡(《普洛方》)、乌骨鸡(马王堆出土《五十二病方》)、武山鸡(《豫章书》)、竹丝鸡(《陆川本草》)、药鸡(《动物学大辞典》)、丝羽乌骨鸡,它的体型较小,生长速度特慢,产蛋量不高,且蛋体小,繁殖率低。成年公鸡2斤半左右,成年母鸡2斤左右。雌鸡开产月龄为5至6个月,平均年产蛋数100个,平均蛋重40克,蛋壳浅褐色。雌鸡就巢性强,在自然条件下,每产10至12枚蛋就巢一次,每次就巢持续15至30天,种蛋孵化期为21天。出壳体重25g至35g,幼雏抗逆性差,体质较弱。


  泰和乌鸡富含18种氨基酸和27种微量元素,其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铜、锌、钙、铁、硒元素含量均高于普通鸡,因此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口,是优良的补血保健食品;具有抗疲劳、抗诱变、抗衰老、调节内分泌等作用,可以改善人体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促进人体代谢、增强人体骨骼组织以及内脏组织的发育和优化功能;可以调理人体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贫血症,脑神经痛、风湿关节炎、哮喘、心脏病、妇女痛经、白带崩漏、创伤愈合等病症,对老年人、儿童、妇女及体弱久病者补益尤佳。


  泰和乌鸡主要产品有活鸡、鲜蛋、烧鸡、罐头、旅游小吃,乌鸡白凤丸、乌鸡口服液、乌鸡补酒等八大类130多个品种。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