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香柚之乡——湖南江永

  湖南省江永县位于湘桂两省交界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名优特产多。土地宽广,可垦面积大,土质独特,土壤肥沃,富含硒等轻稀土元素,有利于农作物芳香物的形成,盛产香柚、香芋、香米、香姜、香菇等“江永五香”。其中香柚多次获全国柚类评比杯奖,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高优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少有积雪,宜于种养业,被有关方面的专家誉为“长江以南名优果蔬最佳发展地带”。


  江永香柚,明代自广西引入种植,清代,县境已有多处“桔柚凝烟翠”柚园。经数百年精心选育栽培,形成了以桃川洞为主要产地的“江永香柚”。其柚不仅果大、皮薄、肉嫩、核少、甜酸适度、营养丰富,而且树叶、果皮、果肉都浓郁芬香。1989年,江永香柚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是全国推介的高优农产品、第三届全国农博会“名牌产品”、湖南省十大名优农产品和湖南省名牌农产品,在全国柚类评比中6次荣获金奖,被称为“中华名果”。


  江永香柚花大白色,果实形似葫芦,成熟后色泽金黄,果底有铜钱般的圆圈印环,俗称“金钱花”,是辨别真假香柚的标志。剥开外皮,里面是球形,由白色半透明包衣分别包裹12~14瓣木梳形的果肉。果肉似白玉,厚实汁多,清香嫩脆,带有蜜味。具有降血压、助消化、止咳化痰、健脾、通便之功能。柚皮可作蜜饯,花、叶可提炼芳香油,柚汁可做成饮料罐头。柚果可贮藏180天以上,有“天然罐头”之美称。


  江永香柚大事记


  1976年,江永县供销部门培育了一些良种,并在桃川洞一带扩大面积,引起政府重视;


  1979年冬,号称3000亩的柚子基地在粗石江镇茶厂规划完毕,并于次年春天奠基;


  1989年,江永香柚被湖南省农业厅评为优质产品;


  1995年,江永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


  1997年,“永明牌”江永香柚获评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1999年,江永香柚被省政府授予“湖南十大名优农产品”称号,同年被全国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


  江永香柚是中国水果流通协会认定的中华名果,在全国柚类科研生产协会上连续六次获得金杯奖。


  江永香柚是全国第三届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是上海科技节评选出的品牌产品。


  在湖南,连续获得全省农博会金奖。是湖南的十大名牌农产品之一。是中国农学会向全国推介的高优产品之一。


  江永建设了以香柚开发为主体的茶厂核心区3万亩、白象岗核心区3千亩、茅草地核心区1万亩及周家塘核心区1千亩、圣人山核心区1万亩等五大科技示范园,培植了粗石江生态经济示范镇和槐木生态经济示范村。


  江永香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


  “江永香柚”和“江永香芋”商标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这标志着江永县农产品的加工与销售逐步走上了以品牌创效益的新路子。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主要是证明产品来源于某个国家、地区、区域,并且该商品的品质、信誉或者其他特征是由该产地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江永香柚”和“江永香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成功,使江永水果品牌有了法律的保护,对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及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具有重要的作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