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荔枝之乡——广西灵山县

  灵山县盛产荔枝,有“中国荔枝之乡”的美誉。中国的古籍中荔枝最初称作“离枝”。据考证,一般认为荔枝是源自中国南部的野生森林。现在广东、广西及海南的原始森林中仍然可以找到野生的荔枝树。


  在灵山县城南郊7公里处的新圩镇邓家村,一棵树冠如盖、果满枝头的古荔十分显眼。该树品种为灵山香荔,树干最大周长6米多,树冠15米高。古荔长势茂盛,隔年挂果,果实卵圆形,略扁,果皮深红色,核小,肉厚香甜爽脆有香气,品质上乘。1963年,中国著名生物学家蒲蛰龙教授带领广东省(当时灵山属广东省管辖)果树研究所专家组前来考察,认定这棵古荔树龄超过1460年(距今树龄1500年以上),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树龄最长的“灵山香荔”母树,《灵山县志》、《广东荔枝志》均有记载。如今,这棵千年古荔被列为灵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山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据县志记载,荔枝种植始于唐朝,在宋朝,灵山香荔在中国物产和文学史上曾两度闪射耀眼的光彩。著名文学家苏东坡从海南岛的儋州流放地北归逗留合浦期间,品尝了从灵山送去的这一佳果后,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佳句。宋神宗皇帝吃过大理寺丞梁世基从西江南岸老家送去的这一珍品后,亦欣然赐诗:“横浦江南岸,梁家间世贤。一株连理木,五月荔枝天。”新圩镇邓家村至今仍有200多株百年以上的古荔,依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其中一棵千年古荔枝认为是灵山香荔的老祖宗。目前,全县荔枝种植面积60.5万亩,正常年份产量达5万吨,品种有三月红、妃子笑、黑叶、灵山香荔、桂味、糯米糍、白糖罂、鸡嘴荔、大造、四月半、白腊、水东黑叶、进奉、水荔、绿罗袍、凤尾荔、禾荔、丁香、九里香、花壳荔、蛇头荔、青皮荔、瓜皮荔、无核荔、草莓荔等35种,其中以三月红、妃子笑、黑叶、灵山香荔的面积和产量最大。灵山荔枝驰名区内外,1996年3月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荔枝之乡”。


  灵山所产的桂味荔枝曾获首届农业博览会金质奖;灵山香荔分别获一、二、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银奖、金奖和名牌产品称号及2003年广西名牌产品称号;黑叶荔枝罐头曾获国际巴黎美食节金质奖;三月红荔枝获“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银奖;“龙武牌”鲜食荔枝于2002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使用标志;“灵龙”牌鲜食荔枝于2006年通过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审定,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准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三月红属早熟品种,每年5月上旬--5月下旬成熟上市。果实较大,单果重26--42克,果皮鲜红,肉厚,肉白腊色,肉质稍粗韧、汁多,味甜带酸,含可溶性固形物18.2--20.3%。品质中等,适宜鲜食。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2.5万亩,正常年份产量1.2万吨。


  灵山县位于广西南部沿海环北部湾经济区的腹地,东邻浦北,南接合浦,西连钦北,西北及北部与邕宁、横县交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县内以丘陵、平原为主,土地肥沃,河流纵横,山川秀丽。灵山大部分的土地是花岗岩赤红壤和沙页岩赤红壤,土层厚度在1米以上的占90%以上,PH值、有机质含量、含氮量、含磷量、含钾量都很适宜荔枝生长,是栽种荔枝比较理想的土壤。一年中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气候温和,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十分适宜各种亚热带水果的生长。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土和气候条件,灵山是最适宜荔枝生长的黄金地带,出产的荔枝风味品质特别优良。


  1987年6月,灵山香荔、桂味、糯米糍三个品种的荔枝鲜果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长城饭店试销,并举办“广西灵山荔枝鉴评会”,均获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1991年,国家科委将灵山优质荔枝开发列入亚热带水果开发“星火计划”项目。同年7月2日,国家科委和灵山县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广西灵山荔枝新闻发布会”,引起首都科技界、农业界、文化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1992年10月,灵山的桂味、香荔分别获得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银质奖,此后在二、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又都双双折桂。


  1996年3月,中国特色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灵山县为“中国荔枝之乡”。


  2003年和2006年,“灵龙”牌灵山香荔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


  2007年,灵山香荔被评为中国十大荔枝优质品种。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