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菠萝之乡”徐闻办首届菠萝文化节

  28日,“中国菠萝之乡”广东徐闻县首届菠萝文化节开幕。


  徐闻县是中国菠萝的主要产区,获授“中国菠萝之乡”称号,目前该县菠萝种植面积约30万亩,年产菠萝约50万吨,菠萝的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徐闻菠萝果大、甜、香、靓,产品有菠萝罐头、菠萝酒、菠萝饮料、菠萝果脯、浓缩菠萝汁等,远销欧美、日本和世界各地。


  据徐闻县菠萝协会会长吴建连介绍,尽管徐闻菠萝美名在外,但由于在种植、流通、加工等环节出现无序状态,加上品种单一、栽培管理不规范等原因,菠萝品质参差不齐,黑心菠萝时有出现,严重影响当地菠萝产业的发展。


  活动主办方徐闻县总商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受到气候和市场供求的影响,徐闻菠萝陷入20年一遇的滞销状态,加上本地菠萝加工企业消化果源能力有限,导致徐闻菠萝的价格近日跌至新低,整个菠萝产业亏损严重。举办菠萝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要弘扬菠萝文化,展示菠萝价值和旅游内涵,同时为全县15万果农搭建促销平台,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和农业经济的融合发展。


  当地业内人士称,菠萝易受寒潮、台风及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出现低价贱卖、滞销等现象。今年以来,徐闻菠萝就因为遭遇寒潮袭击导致质降滞销,售价一路暴跌,经销商、果农均损失惨重。为应对此情况,近日,徐闻县有关部门将当地菠萝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的大户联合起来,成立菠萝行业协会,同时还通过举办菠萝文化节,意欲抱团驱寒,拓展菠萝种植、销售、加工市场,做大做强菠萝产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