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黑河市孙吴县“农头工尾”托起“中国汉麻之乡”

  孙吴县从2012年开始引进种植汉麻,经过5年的培育发展,汉麻产业成为山区乡镇,尤其是第五、六积温带农民种植业调整和扶贫脱贫项目的重要选择,良好的收益得到农户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按照“农头工尾”的思路,孙吴县运用工业化思维把汉麻种植作为原料“第一车间”,再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汉麻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汉麻产业正逐渐成为孙吴县一个立县富民的新兴产业。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汉麻种植面积约有30万亩,其中仅孙吴县一地就有10万亩。今年3月,孙吴县被授予“中国汉麻之乡”称号。


  “孙吴论坛”智力支持汉麻产业发展


  “中国汉麻之乡”是继荣获“中国大果沙棘之乡”美誉后,孙吴县又获得的一张新名片。汉麻产业在这里也迈进了新的发展层面。为提升汉麻产业的发展水平,7月18日,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主办、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麻类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大庆大麻综合实验站协办的“中国汉麻发展·孙吴论坛”在孙吴县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全国性汉麻学术交流的盛会,也是一次展示孙吴汉麻产业丰硕成果的盛会。论坛的主题是分析我国汉麻产业发展形势及存在的问题;交流汉麻在种植、纺织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生产经验;展望汉麻产业发展前景。来自全国20多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绍兴华通色纺等全国知名汉麻加工企业和汉麻种植合作社等200多位代表莅临大会,就拓展孙吴汉麻影响力、打造汉麻全产业链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开幕式上,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宣布关于同意孙吴县为“中国汉麻之乡”的批复;浙江绍兴的吉麻良丝越之香系列汉麻时装秀让前来观看的人们大饱眼福。在论坛上,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上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解放军装备研究所汉麻中心、大连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浙江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北京常春藤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学者、企业管理者及孙吴县领导分别对汉麻产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研究成果和生产经验及未来发展构想做了主题演讲,为我国汉麻产业发展谏言献策,为汉麻产业发展把脉。


  县长代树奇介绍说,举办汉麻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解决汉麻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选择优势产业,集中打造“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物流营销”为一体的汉麻产业。通过产业发育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打造国内汉麻种植核心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富民强县。


  打造知名品牌叫响“孙吴汉麻”


  近年来,孙吴县委、县政府审慎分析县情,并针对国家“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内市场需求,高端谋划,积极引导百姓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包括汉麻在内的特色高效作物种植。


  2012年开始引进种植汉麻,经过5年来的培育发展,孙吴县汉麻产业总体呈现出产业持续扩张的发展态势,已成为山区乡镇农村种植业调整和扶贫脱贫项目的重要选择,并逐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从当年的500亩试种发展到今年的近10万亩,占全国汉麻种植面积的3成以上,从最初的1条加工生产线到今年的21条加工生产线,孙吴汉麻已经形成“科研单位+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延长,是全国种植汉麻最大的县份,成为全国最大的汉麻种植基地。孙吴县高纬寒地麻质优良、韧性强,可纺性好,汉麻的各项指标均是优良,是全国汉麻行业的首选用材。经中国汉麻协会许吉祥会长带领汉麻专家实地考察认定孙吴县汉麻品质在国内最好,可纺度、柔韧度等各项指标最佳;省纤维检验局对孙吴县送检的麻纤维进行检验,结论是孙吴县汉麻纤维品质是全国最好的。孙吴县已向省质监部门申请了孙吴汉麻地理标志产品。


  孙吴县不断加快汉麻综合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基地。引进了龙头企业雅格麻业,引领带动全县汉麻产业发展。在辰清镇区域规划建设了汉麻产业园区,实现区域内汉麻资源向园区集中,共同构建汉麻产业集群,打造“良种研发、汉麻种植、精深加工、物流营销”的一体化汉麻产业。产业园主要规划建设有汉麻纤维加工、纺纱、面料、服装加工、板材、碳粉、仓储、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交易中心、网络信息中心、技术培训中心等。利用简易汉麻粗纺工艺,发展高中低档汉麻类各种编织品,打造孙吴汉麻编织品牌。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已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在汉麻良种繁育、栽培方式、收割加工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省农业科学院签署所县共建协议,将在技术研发、科技示范推广、共建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双向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东北农大、八一农垦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上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渠道。与国内顶尖品牌建立合作伙伴,孙吴县汉麻纤维品质可纺度、柔韧度等各项指标最佳,孙吴县永强汉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生产的麻纤维,经过江苏省南通市如皋欣谕麻业脱胶后,由浙江省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制成汉麻品牌服装“吉麻良丝”,将作为今年9月份在浙江省举行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的着装服饰。与岱银集团、金飞虹、华通色纺、金达集团、雅戈尔集团、山西绿洲、沈阳北疆等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就汉麻发展进一步开拓市场,寻求合作伙伴,建立汉麻产品订单。


  为打造“孙吴汉麻”品牌,由全县40余家汉麻专业合作社、农村种植大户和20余家会员单位组建孙吴汉麻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对内规范管理,对外交流合作,致力于种子、麻皮质量统一的孙吴汉麻品牌。有效组织汉麻发展的科技、信息、市场、资源等要素为产业发展服务,规范会员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使孙吴县汉麻产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孙吴县还不断加大汉麻文化建设宣传力度,建设了孙吴汉麻博物生活馆,展馆从内容到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汉麻的历史、品种、特性、应用及孙吴县汉麻的历史、产品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叫响了“中国汉麻之乡”品牌。


  集中优势完善全产业链助农致富增收


  孙吴县发展汉麻在生长环境资源、土地资源、汉麻品质及种植和加工技术上具有诸多优势。


  生长环境资源优势明显。由于孙吴县地处小兴安岭山脉的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夜间湿气浓重、雨露丰沛,白天气温较高,适宜微生物生长,非常适合汉麻日晒夜露,露浸脱胶,较之于其他地区日夜干旱无法露浸或连续阴雨发酵过度具有明显优势。在土地资源上,孙吴县仅第五、六积温带就有近百万亩耕地适于种植汉麻,可充分利用汉麻生长期短优势,获得相对较高的经济效益,也可保证汉麻连续种植两年以上调茬的需要。汉麻品质上,孙吴县高纬寒地麻质优良、韧性强,可纺性好,汉麻的各项指标均是优良,是全国汉麻行业的首选用材,被业界称为“寒地工业大麻”。


  种植和加工技术优势更加明显。在古代,孙吴的汉麻种植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女真族,当年女真族的麻纺加工已成为生活中的奢侈品,成为年年进献的贡品。在近代,早在1937年伪满时期就有百姓种植亚麻、线麻,1977年孙吴县就有国营纺纱厂,1982年建成孙吴打麻厂,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大面种植亚麻。孙吴县历史上从未间断种植线麻,作为生产、生活必需的生产资料。近年孙吴县开始大规模种植汉麻,麻皮加工生产线已有21条,在汉麻种植和初级加工方面已克服技术障碍。


  更有发展环境优势。针对国家“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孙吴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户种植汉麻作物,增加土地收益。孙吴县党委、政府扶持汉麻产业的力度逐年加大,集全县所有力量形成合力,持续发力,推动汉麻产业发展,孙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汉麻协会统一品种、统一品质,规范行业行为;为西部山区精准扶贫产业确立了汉麻扶贫项目;为汉麻种植大户联系贷款,通过省科协下发的与邮储银行的银会合作项目,在邮储银行建立了担保账户,已为5个汉麻合作社联系贷款1000万元。还具有招商政策优势。黑河市孙吴健康产业园区是黑河市举全市之力重点建设的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专业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占地面积3.3平方公里,力争到2020年,把园区打造成为中国寒地黑土健康产业集聚区、中国对俄农副产品加工贸易基地、中国北方特色农林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农民增收效果明显。以合作社种植加工为例,按全产业链投入产出计算,每公顷汉麻干茎常规产量7吨计算,每公顷麻皮、碳粉销售收入25880元,除去种植、租地、加工等成本14880元,每公顷净收可达11000元。以第五、六积温带大豆平均每公顷3000斤计算,汉麻种植的收益是大豆的2~3倍。土壤改良增产效果突出,汉麻植物与汉麻纤维都是优质天然金属吸附剂,对水体和土壤具有良好的清洁作用,特别是汉麻分泌的毒素可有效杀死土壤中的一些病菌,种植两年汉麻后的耕地轮作大豆、玉米等作物,亩均提高产量90斤左右,增产20%~30%,在调整种植结构上,是群众的首选作物。


  发展汉麻产业,孙吴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孙吴县将积极打造中国汉麻寒地工业大麻种植核心区,探索规范寒地工业大麻种植技术标准,建设稳定的寒地工业大麻种植基地,成为中国最大的汉麻原料供应地。加快建设汉麻产业园,引进知名企业,集中打造“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物流营销”为一体的汉麻全产业链;抓住“中国汉麻工业大麻发展·孙吴论坛”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参与合作的大学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解决汉麻产业发展中各个环节技术问题;广泛招商,争取在纤维纺织应用、杆芯综合利用、冠叶籽食品药品开发等方面都有企业落地。发展汉麻文化,强化汉麻产品与文化发展有机融合,提升孙吴汉麻产业发展层次和品牌价值,拓宽产业发展领域,推进孙吴生态发展,实现孙吴绿色崛起。


  “国纺源头,万年衣祖”,汉麻产业必将成为拉动孙吴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必将为孙吴人民织就一片锦秀生活。作者:宫玉忠李仲韬李民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