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黑龙江省庆安县:中国绿色食品水稻之乡的新跨越

  自1916年有农民种水稻,黑龙江省庆安县水稻种植已有百年历史。


  庆安县位于小兴安岭与呼兰河交汇的松嫩平原,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中国寒地黑土核心区。境内三山环绕,七河发源,九河汇流,土壤肥沃,空气清洁,发展绿色食品水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优势。好地,好水,好生态,好大米,使该县成为闻名的“中国绿色食品水稻之乡”。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庆安县开始步入绿色水稻种植开发轨道,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首家生态农业示范县”。近年来,庆安县按照绿色标准化种植、科学规范化监管、集群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水稻产业。全县280万亩耕地中,绿色水稻种植面积的150多万亩,水稻加工企业几十家,成为绿色水稻生产加工基地,年生产绿色食品大米80万吨左右,畅销全国。庆安绿色食品大米享誉国内外。


  时任庆安县绿色食品发展办公室主任梁卫东介绍,1994年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庆泉”牌大米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2003年庆安大米通过国家工商总局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格评估报告显示:“庆安大米”以43.33亿元的品牌价值,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第20名,列全国大米品牌第二位。目前,经国家认证的A级绿色食品作物面积发展到201万亩,占耕地的90%,绿色食品品牌由5大类11个增加到31个,绿色食品作物认证面积、品牌数量都位居全国县级前列。


  种植绿色水稻,开发绿色食品,庆安人获益多多:2015年全县绿色有机食品水稻产业实现产值18.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3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8%;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增效6260万元,财政增税223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增收2.8亿元;增加城乡富余劳动力8700人就业创业。


  绿色食品水稻产业,成为促动城乡统筹、四化联动的产业链、经济链、价值链、生态链。


  历经百年,探索三十载,庆安绿色食品水稻产业经济沿着绿色跑道,不断创新升级发展,实现新跨越。


  保护好绿水青山,自然得“金山银山”。近年来,庆安县高标准建设绿色水稻基地,从保护河流和水源起步,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农民自觉扩大农家肥和生物菌肥的使用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成为水稻种植的绿色行为,生成绿色生态经济效益。寒地黑土经历严冬,耕地自身具有灭虫杀菌的功效,病虫害发生较少,农药使用量随之减少。


  采用绿色有机的标准化栽种模式,实施节约资源能源的综合措施,增产增收增效。从小棚到大棚、从小苗到大苗、从小池到大池的“三小变三大”演变,再到超早钵育两段式育秧、智能化温室浸种、暗室叠盘育秧等水稻育苗技术飞跃,以及机械插秧、超稀植和人工除草等栽培模式推广使用,绿色水稻种植实现了亩产量和水稻品质的华丽转身。节水控灌技术的大面积使用,减少了资源的消耗,降低了生产成本,全县每年节水量1200万立方米,减少灌溉投入600万元。新技术、新手段广泛运用到水稻生产全程,水稻品质得到根本性保证。鹏程生态水稻基地今年采用稻田养鸭、人工除草、生物防治病虫害等环保措施,对生产全程实现可追溯体系监控,3000亩有机水稻受到关注,“呼伦河”牌大米成为私人订制的热选,已卖出570亩。县绿色食品办公室对县内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立严格的资料管理程序,统一编号,设置区位示意图,建立生产者档案和地块面积清单及生产手册。


  整合加工资源,培育质量品牌,拓展市场销售空间。目前,庆安形成以鑫利达、东禾金谷、博林鑫、青清源、双洁等米业为龙头骨干的大米加工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年加工量超10万吨企业13家,年加工能力240万吨,县内水稻加工转化率达到了100%。龙头企业有完善的原料收购、加工、仓储、运输、销售等记录,有加工操作规程和质量管理手册,进行微机管理,无初级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追溯到每一个环节,找到症结所在,不按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要求生产的企业和农户随时淘汰出局。截至目前,已淘汰7家企业15个产品。投资300万元建立了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对基地环境质量、原料质量和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控,严格控制,不合格的环境不许生产,不合格的原料企业不准收购,不合格的产品不能流入市场,实现了生产模式化、管理规范化、监测制度化。对大米进行了域名注册,用“庆安大米”这个域名商标规范庆安大米品牌,38家大米生产会员企业获准使用域名商标,统一使用防伪包装。“七河源”牌大米获国家免检产品,“庆鑫”牌大米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称号,“双洁”牌富硒米被北京十几所高校确定为专供米,“源升河”牌大米白酒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远销韩?9?0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庆安大米”销售网点,大米出口日本、保加利亚等地。庆安曾成功举办了五届绿色食品节,省内外加工销售企业和新闻媒体参会,极大地提高了庆安大米的美誉度,提升了市场影响力。2009年11月10日,沃尔玛绿色水稻直接采购基地落户庆安,成为沃尔玛在黑龙江的首个基地建设合作伙伴,庆安大米借助沃尔玛销售平台进军国际市场。鑫利达米业有限公司利用沃尔玛销售网络,把新鲜、安全、环保的庆安大米推送到全世界。永辉超市在全国的300多家连锁店销售庆安大米,庆安大米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迅速摆上全国大中城市市民的餐桌。


  该县县委书记李英男说,庆安是全国闻名的优质大米之乡,是绿色水稻生产加工基地。庆安县将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总抓手和产业发展方向,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复合型经营模式为牵动,从市场需求入手推进大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扩大绿色水稻认证面积,提高绿色有机大米质量,建设国家的绿色水稻大粮仓、绿色有机大米大厨房,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建设小康社会。


  米飘香、酒飘香,庆安是个好地方。连续5届“中国黑龙江庆安绿色食品节”的成功举办,让世界了解了绿色庆安,让庆安的绿色食品享誉大江南北。而今年将举办足球赛、羽毛球赛和全国水稻文化节,又会让庆安的绿色有机产业高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本报记者高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