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大美在“中国剪纸之乡”——河北蔚县

  不知是哪位仙子,在京城西边一百多公里的恒山山脉的臂弯里洒落了一粒珍珠。它不仅自然景色迥异,而且人文景观也当世为殊:山巅之上幻化无穷的空中草原,碧水潺潺、天梯蜿蜒的金河口,金花漫天的打树花和五彩绚烂的剪纸。这里就是具有中国剪纸之乡美誉的---河北省蔚县。


  “天下十三省,能不过蔚县人”,原以为不过是百姓的过誉抑或是揶揄之词,了解多了才知真是名不虚传。蔚县人的“能”,从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产品上就可见一斑。他们做的皮毛曾风靡于张库大道张家口到库伦,历史上具有北方丝绸之路美称的古商道;蔚县人做的地毯曾铺到秘鲁大使馆,价比黄金,在为国家赚取外汇的年代里是外国人争相提价、中国口岸免检免验的国家级珍品;而今早已成为国家间馈赠礼品的蔚县剪纸又风起云涌,享誉四海,产品远销英、美、德、港澳台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村村有剪纸艺人,乡乡有剪纸专业户,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蔚县剪纸及剪纸相关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占全县GDP的5%。


  蔚县剪纸曾和全国各地剪纸一样,零星生产,不成气候。可他们怎么把它做成了产业,成为了百姓致富的门径,还成了全县的经济支柱之一?相传蔚县剪纸启蒙于衣服鞋帽的绣样,发源于银匠的镂空雕技,经过150多年的发展,在二十世纪中期王老赏等的创新完善下成熟。然它仅在农家窗户上表达喜庆,随着经济发展玻璃窗取代了纸窗户,它少了用武之地。然孜孜以求且善于创造的蔚县剪纸人李闽、李宝峰、任玉德、周广、周淑英、高佃亮、陈月新等人拓展审美,引入绘画、雕塑等艺术手法,汲取现代生活题材,反映当下生活,改革工艺,开创多层套叠剪纸,引入电脑制图机器制作,实用与收藏并举,创新装裱,使剪纸以立轴、挂镜、台历、挂历、图册等各种形式出现在多种场所。蔚县剪纸不是剪的,而是用各种精巧小刀在一叠薄如蝉翼的宣纸上用阴阳两种手法雕刻的,再点以艳丽的色彩,因而它是中国唯一、世界独特的工艺品。有了这份独特,再加以创新与经营,蔚县剪纸就插上飞翔的翅膀了。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03年中国民协在蔚县举办“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剪纸专项会议”,此后又连续三届召开了中国蔚县剪纸艺术节,这些活动大大助推了蔚县剪纸的发展。尤其非遗会后与会人员游览了空中草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全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著名美术家、作家冯骥才感慨之余为它写下了优美散文《雪绒花》,更使蔚县名声大噪,那比阿尔卑斯山上奥地利国花大三四倍的雪绒花,一时名扬万里,引来游人争相一睹其风采。蔚县的旅游与剪纸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每年夏天,络绎不绝的游人循着飞狐古道,探窗车外,欣赏着峰峦迭嶂、层层叠叠的浓绿,听着杨六郎一箭射三川、八路军激战明铺村大胜日本鬼子等故事。登上高山之巅,满眼开阔,芳草天涯。据说这里花变次第,春天金黄耀眼,夏天先是红毯飞扬、接着粉色缭绕、再是蓝色海洋,继之百花烂漫五彩缤纷,初秋紫色茵茵,中秋白色如雪,那便是雪绒花了。我来过三次,一次陪客人赶上细雨霏霏,萦绕在腰上胸前的氤氲,让你隔绝了尘世的烦恼,一种乘云飞去,遥遥淼淼之感油然而生;一次风和日丽,草原花彩斑斓,大烟花细细的杆颈,支着一个透明的黄色高脚杯,出类拔萃;最后一次是中秋,白绒绒的雪绒花,舒枝展叶,舞动秋风,怒放草原。


  观完空中草原的人必然要去金河口,不然会遗憾。位于小五台北麓的大峡谷,溪流时而淙淙,时而湍湍,浅水处可见红褐的石头上波光粼粼,恍若金光,难怪百姓称之为金河口。峪中石水相戏,或阻或漫,袭袭红光,若隐若现;磐石洁净如处子,惹得游人又躺又坐,闪光灯频现。两壁陡立,山石雄奇,有像埃及金字塔的,远远看去神气缭绕;有像房子的,垫在几块小石上,风吹便动,似坠非坠;有的像拨开的熟栗子一块块的,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巧的蔚县人也不含糊,欲与天公试比高,依壁做铁梯、上护栏,弯弯曲曲依山而上,时而回廊环转,时而天梯直下,时而亭台楼阁,时而又峭壁攀援。


  来蔚县如遗漏了全国唯一的具有300年历史的天下奇绝---“打树花”,那就该遗憾顿足了。人们踏着暖泉古镇百年街石,寻着西古堡明清小楼、魁星楼、古寺庙戏楼,赏着一家家蔚县剪纸,畅游在满耳悠扬的乡间小吃叫卖声中,思绪早已飘到遥远的岁月,不由得坐下来要几碗凉粉、几块豆干,把它们与民俗一起细细品嚼。忘却了时间,不要紧,那打树花的惊呼声会把你唤醒。急忙奔去,几位头戴斗笠,反穿羊皮袄的老者,已在台上轮番舀起红红的铁水,用力泼洒在城墙上,顿时朵朵金花,四散飘逸呈树冠状,瞬间消失在漆黑的夜幕下。勺起勺落,密集的金花雨,泼天流地,蔚为壮观。


  这里景美,这里人慧,这里德更贵。且不说魏象枢出让公道巷、狼牙山五壮士之一马宝玉为国捐躯等历史人物,就是现实中的人物也会让你感佩不已,比如说贫病交加的县文联干部田永翔为开发蔚县民俗,30年默默采集研究着这里的戏曲、民俗、民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家中连一台彩电都没有,却用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去印县里的“三套集成”;几年后又拿出15000元修房钱,去搞民间剪纸普查,还自费出版了获国家山花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的五本专著。回味着这一切的一切,你会感到此行不虚。


  这就是蔚县,百里古道,千年淳风,钟灵毓秀,大美蔚州!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