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向日葵之乡”调整种植结构创收

  给向日葵生长提供所需的营养元素钾、硼等通过测土配方补上,这样能有效防止向日葵因缺乏营养而出现死秧和锈病的现象,极大地提高了葵花抗病能力。2016年甘南调整向日葵种植结构,为农民增收1200万元。


  要把向日葵种好其实并不容易,首先要把握的就是科学种植与管理。向日葵怕重茬,重茬后产量低,品质下降,病虫害严重。


  长山乡曾经是甘南种植向日葵最多的乡镇,最多时达到3万多亩,秋冬季节,来自全国收购葵花子的客商基本都云集在长山乡。


  甘南农业局副局长周玉国介绍,从2000年甘南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向日葵之乡”后,2005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向日葵标准化基地,基地面积50万亩。2005年到2007年期间,全县种植甘南葵花研究所研制的“甘葵1号、2号、3号”面积曾达到了80万亩。每年都有浙江、江苏、山东等全国各地400多位客商在甘南搞葵花子经营,加之本县及周边800多名葵花子销售“经纪人”,年销售葵花子在3.5亿斤以上。“洽洽瓜子”刚落户甘南时,基本都是收当地的葵花子。


  2016年甘南县委县政府在考虑种植结构调整之际,决定利用甘南黑土带和气候的优势,逐渐恢复“中国向日葵之乡”的称号,对种植向日葵面积超过200亩的农户每亩补贴200元。2016年全县种植向日葵面积达到了3万亩,平均亩效益600元左右,为农民增收1200万元。


  甘南镇欢喜村村书记高强说,这几天,来咨询种植向日葵的农户不少,2016年村里种植向日葵面积在千亩左右,2017年估计能达到3000亩以上,占整个村子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