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中国“钩藤之乡”声名渐隆

  眼下,正是剑河钩藤采收季节,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钩藤种植大户欧明光在地里忙碌着采摘钩藤:“这几天,天天请人帮忙,共采摘了2吨鲜钩藤,收入近两万块钱。”


  同样,在剑河柳川码头,当地收购商王光芝也忙得不可开交,钩藤种植户三五成群地赶来,将鲜钩藤卖给她。


  “今年的收购价高,种植户很积极,今天我就收了一万多斤。”王光芝说。


  王光芝收购剑河钩藤已有十年之久,一直以来她都是将钩藤运到凯里、湖南等地出售。由于采购企业定价低,加上路途的费用成本,她能够给出的收购价格十分有限,种植户不满意,她自己也没赚到钱。今年,剑河县金钩藤产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明确了中间和终点收购价格,王光芝认为这是一个难得机会,便积极到各个乡镇大量收购钩藤,运到位于剑河屯州工业园区的仓储加工点,交通方便且距离近,不出远门就能赚钱。


  钩藤是剑河县传统地道中药材,其主要成分钩藤碱价值可与黄金媲美,拥有“一克钩藤碱一克金”的美誉。具有镇静、降压、清热平肝、息风定惊的功能,用于头痛眩晕、感冒夹惊、惊痫抽搐、高血压等症状。它主要生长于谷溪边的疏林中、山地林中、山地次生林中。


  剑河位于雷公山东北麓的斜坡地带上,具有低纬度高海拔兼低纬度较低海拔的地理特点,境内地表切割深,梯地层次分明,是钩藤生长的最佳环境。贵州省中药研究所检测,剑河钩藤的水分、灰分、浸出物等均优于《中国药典》2010版提出的相关指标,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钩藤全身都是宝,它的叶子、树根、树干,我都卖过,只是价格比枝条便宜些。”种植大户欧明光说。


  近年来全县钩藤种植面积增加,产量不断提升,但是剑河县没有深加工企业,农户自种自销,没有市场话语权,好品卖不出好价,严重打击了种植户的积极性。


  “2015年,才卖两块多钱的价格,卖一斤还要贴一块多钱,我差点把地里的钩藤都砍了。”剑河县柳川镇高标村的钩藤种植农户吴祥说。


  为使钩藤成为剑河县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门路。今年9月,国有独资公司剑河县金钩藤产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搭建了全县钩藤购销综合平台。由县财政出资600万余元作为公司运作资金,以合理的价格收购钩藤,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销往全国各地,确保群众收益。


  “以鲜枝条为例,我们现在的收购价是每斤4.5元至5元,这个价格是通过市场调查,并在农户种植成本和收益预期的基础上确定的。”金钩藤产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庭远说。为切实保护钩藤种植户得到实惠,金钩藤公司在摸清全县钩藤实有种植面积及销售情况、市场需求、客源的基础上,确定了各类钩藤产品的终点和中间收购价,并在各乡镇广泛宣传,让价格透明公开,减少中间商压价。从而使钩藤种植农户销售积极性高涨。


  为让金钩藤公司做好钩藤产品业务,剑河县将位于工业园区内的一栋标准厂房作为该公司的钩藤仓储与加工间。“最近收购量很大,这栋厂房很快就装不下了,现在正加紧安装烘烤设备,争取一边加工一边收购。”在厂房内指导收购的金钩藤公司副经理赵三辉说。


  “客商大多不愿意要鲜货,主要是不便于存储。为了让利于群众,公司在鼓励种植户卖干货的同时,收购鲜钩藤自己加工成干钩藤后进行销售。”杨庭远说。


  为把钩藤产业做大做强,金钩藤公司还积极与民间团队合作,利用他们的技术和经验打开市场,协作共赢。


  “现在,云南九芝堂、广西中桂药材公司、信邦等国内多家知名制药企业都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只要把产品做出来,不愁销路。”杨庭远说。


  “按现在这个价格,我还要增加种植面积,以种植钩藤为职业,把荒山变成金山。”钩藤种植农户吴祥高兴地说。


  据了解,2003年,剑河县因地制宜通过扶贫项目和国家投入等陆续发展钩藤种植业,至今已发展到10万余亩,年产鲜钩藤8000余吨,是我国钩藤种植大县,被誉为中国“钩藤之乡”,其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