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1月10日,记者采访获悉,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据了解,1月8日~10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考评组赴银对西夏区申报“中国贺兰砚之乡”进行考评。考评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听汇报等形式对西夏区在贺兰砚行业发展情况、人才培养、市场管理、贺兰石的合理保护及今后发展方向进行考评。


  贺兰石分布于西夏区小口子地区,东起贺兰山韭菜沟沟口、西至贺兰山黄旗口沟脑,北起贺兰山回回沟沟脑、南至贺兰山高沟子沟口。初步预测资源量为2450万吨,其中能够达到工艺要求的有250万吨,能加工成贺兰砚的达30万吨。借助丰富的资源优势,银川市政府于2016年12月15日批复同意西夏区为“中国贺兰砚之乡”唯一申报县区。同时,西夏区成立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向东等为名誉会长的银川市西夏区贺兰砚协会;在宁夏电商谷打造了占地6300平方米的西夏区非物质文化产业基地,引入贺兰砚制作和销售企业38家;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并设置了贺兰砚雕刻工艺选修课程;在801创意产业园内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西夏区贺兰砚博物馆,正在进行最后布展工作。目前,西夏区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3名,宁夏工艺美术大师26名。30多家从事贺兰砚、贺兰石制作的雕刻技艺公司和工作室,带动创业就业1000余人,年产值3000~5000万元。


  “为保障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出‘切实保护贺兰山生态资源平衡,坚持依法开采、保护性开采、长远规划、合理利用、服务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发利用原则和工作目标,加强贺兰石原产地保护,探明资源储量,对非法盗采贺兰石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为贺兰石文化产业由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特色优势转化注入了活力。”西夏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王芳说。


  西夏区副区长侯自强介绍,下一步,西夏区将积极推动贺兰砚雕刻大师和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贺兰砚产品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并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文化+贺兰砚和旅游+小镇(街区)+贺兰砚,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贺兰砚旅游纪念品,延长旅游产业链;同时,加强贺兰砚雕刻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西夏区高职院校集中的资源优势,实施校企合作,将贺兰砚雕刻教学与培训相结合,实现学校拓展教育实践、企业及时补充人才资源、学生创业就业“三赢”目标。(记者肖梦琪)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