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特色之乡 > 正文
柘城县着力打造“中国钻石之都”

  近年来,柘城县围绕培育金刚石超硬材料这一特色主导产业集群的目标,注重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战略,坚持市场导向、集聚资源、人才为先、重点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为加快柘城县快速发展、在全国叫响“中国钻石之都”品牌提供了强大支撑。


  柘城县突出打造百亿级超硬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柘城县产业集聚区共入驻金刚石超硬材料企业6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11家,建成了河南省人造金刚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金刚石微纳米级粉体材料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研发工作站。形成了金刚石单晶合成、粉体加工、系列化制品生产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产品不断由初级、低端向高品级、高尖端延伸,应用领域不断由工业领域向民用领域拓展。


  在超硬材料发展中,柘城县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合作新路。柘城县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服务、企业发展,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思路,以组织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载体,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科技咨询、人才引进、人才培训及项目推荐落户等方面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共同建立良性互动的合作机制。目前,柘城县已经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6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政府、企业各级层面与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并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产业论坛,为超硬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产业壮大和快速发展的决定因素还是人才。为了招才引智,柘城县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落实提高人才待遇,创新人才引进模式,采取技术合作、周末工程师、校企联姻等多种形式引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目前,柘城县高新区已引进高级技术人才220多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博士生7名。同时,柘城县紧紧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平台的作用,大力开展对口培训、挂钩培训、订单培训,加强了对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和效益。


  产业的长远发展,制度保障是关键。柘城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上级支持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鼓励重点骨干企业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突破产业核心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柘城县每年设立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开展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柘城县还设立人才奖励基金,定期发放技术津贴,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加强对人才的考核和评价,为人才的引进、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在超硬材料方面,柘城县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50项、发明专利14项,引进推广新技术28项。柘城县企业自主研发的技术和生产的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智慧钻石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超硬材料工具、精密硬质合金刀具等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万克钻石工具自主研发生产的金刚石薄壁钻头属于国际高精尖端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目前,柘城县培育壮大了力量新材料、惠丰钻石科技、厚德金刚石、万克钻石科技、鑫源钻石精密制造、鼎煊钻石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柘城县金刚石年产量达15亿克拉、微粉年产量达47亿克拉,金刚石制品1300万件(套),其中金刚石微粉的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50%,金刚石制品达到9大系列180多个品种,产品不断由初级、低端向高品级、高尖端延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柘城县委书记梁辉说,柘城县将继续拓展金刚石高端产品生产应用,拉长金刚石超硬材料产业链条,提升超硬材料品牌影响力,力争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亿元,叫响柘城县“中国钻石之都”品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