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运营商推免费语音电话卡 数据业务迁移步伐加快

  北京电信将面向京城用户,推出一款0门槛、0月租电话卡,名为iFree卡,其中不含任何套餐月费。据悉,iFree卡用户在北京本地拨打北京电信手机号及北京电信固话号码,将完全免费,本地接听和来电显示也将免费。

 

  iFree卡更像是一款互联网产品,主打免费、极简理念,并向用户提供丰富有趣的附加功能,提供多种增值服务,专注于特色服务。从发展趋势看,语音从按量收费到套餐收费,再到成为不限量的基础功能费,将是4G时代的发展方向。国内运营商逐渐放弃语音套餐收入,转向依靠流量经营作为主收入来源,凸显国内运营商流量经营“破釜沉舟”式的改革,而这也是流量经营全面成熟的开始。

 


  北京电信推iFree卡

 

  日前,北京电信悄然开启了iFree卡预约活动,活动开启50个小时内,已有超过20000名用户参与。预约用户将会领取一条F码,凭码购卡可享0元包邮优惠。从已曝光的内容来看,iFree卡0门槛、0月租、本地本网通话免费、iFree专享流量包打7折等特点,并且具有流量不清零功能,这可看作是传统运营商在引导用户消费的一次突破,同时也将颠覆传统市场。

 

  据了解,北京电信iFree卡主打免费,其最大的卖点是“本地本网通话免费”,这意味着iFree卡用户在拨打北京本地的电信固话和电信手机号码,将完全免费。此前,这种通话免费的产品也曾出现过,如亲情号码、家庭号码等,但只局限于少数几个人之间通话免费,像iFree卡涵盖所有本地本网用户的情形尚属业内首次。

 

  这在给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用户带来实惠的同时,同时也将影响到用户身边的亲朋,促使他们转网,毕竟免费的东西谁都喜欢,但只有转网后才可享受到免费,而且,这种转网的成本几乎为零,因为iFree卡是一款0门槛、0月租的电话卡,不会增加任何套餐月费,并且在双卡双待全网通手机盛行的今天,增加iFree号卡的同时,还可保留原号码。可见,“本地本网通话免费”可称是iFree卡的一大杀手功能,无疑大大增加了产品的竞争力。

 

  iFree卡0门槛、0月租的特点打破了传统运营商的常规模式,让用户彻底摆脱了套餐的束缚,可以说是传统电信运营商运营思维的转变,而且也必将会影响甚至迫使其它传统运营商转变原有的运营模式,突破创新。

 

  运营商加速向数据业务迁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内容和应用的价值被逐渐放大,语音业务的地位进一步降低。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4年5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5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12135.2亿分钟,比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移动本地和移动长途分别为9313.8、2821.4亿分钟,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速低3.9、2.2个百分点。语音通话收入持续下滑成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乃至全球各国运营商共同的处境。随着4G时代的加快来临,这一趋势将会愈加清晰。

 

  面对这一发展趋势,国外一些运营商已经在4G资费设计上做出改变。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 Wareless制定的4G资费套餐仅限制了手机上网流量,而语音时长和短信数量均是无限的。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智能手机语音通话资费近期有望全部转向定额制。率先引入定额制的NTT DoCoMo对国内语音通话的固定收费为每月27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5元,通话不限时长和次数。与此同时,针对数据通信服务,该公司还首次引入了与家人共享流量的计划。软银业也制定了在6月中旬引入定额制计划,资费将会向NTT DoCoMo的2700日元看齐。

 

  国内著名电信专家曾剑秋表示,现在是“流量经营”时代,语音业务占运营商的收入比例正在降低。在规模效益的情况下,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会影响运营商的利益。电信业运营商应该向流量经营和打造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上转移,同时应切实打破部门间的利益束缚,着眼于长远,降下资费为用户带来切实的实惠。

 

  培养用户流量使用观是关键

 

  对于所有手机用户而言,都离不开的移动通信,而流量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将自身直接转化和兑现成可通话的语音,即借助于流量即可直拨长短途电话,从而能够彻底避开传统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收费。

 

  在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OTT通信业务高速普及的趋势下,移动互联网对传统移动通信业务的冲击越来越严重,移动通信市场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在三家运营商重组之初,价格战风风火火地打了一阵,通话单价也确实被拉低了不少。随着来自互联网OTT的替代威胁在无形中越变越大,语音通话时长和收入不断萎缩,在这个大背景下,运营商更像抱团取暖,不敢轻易挑起大规模的价格战。而且在虚拟运营商介入电信市场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各家虚拟运营商推出的套餐来看,其中最吸引人眼球之处,就是低资费。流量资源作为传统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如何创造更大价值便更显关键。可以说,iFree卡的推出,对于传统市场将是颠覆性的,这不仅将原有常规打破,提升了竞争力,并且在无形中影响其它传统运营商改变固有模式,而非简单粗暴的价格战。这些影响与转变,也使用户成为了最终受益者。

 

  总之,移动互联网普及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运营商们想要在电信市场进一步突破,依旧是非常困难的。如今,传统运营商已经明白自身未来发展的关键就是紧紧抓住流量这根弦,语音免费可以说是运营商将流量转型落到了实处,也凸显出运营商流量经营日趋成熟。但是目前国内众多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尚未完全确立,这也成为流量经营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想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运营商在宣传推广中加把劲。

 

来源:通信信息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