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三网融合日渐成伪概念 广电成短板

  并不是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能长久保持下去,也并非所有初衷好、行之则有效的政策都能够顺利推行。这句话用在“三网融合”身上似乎很恰当,毫不客气地说自2010年我国正式进入三网融合发展元年至今,由于部门利益的纠葛,三网融合始终不能顺利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三网融合里广电已成为最短板,如果广电发展不好三网融合会失败,甚至在各种利益纠葛下日渐成为一个概念,而且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已。

 

     所谓“三网融合”,就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三网融合”是为了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多年之前,三网融合的概念就被反复提及,却在4年前才正式明确两步走时间表:第一步,2010--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第二步,2013--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随即在2010年6月底,三网融合12个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正式公布,三网融合终于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但是,在推行过程中,由于部门利益的纠葛,试点工作面临很多问题和阻力,三网融合始终不能顺利推进,鲜有进展。

     在去年举行的2013CCBN的主题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表示,很多人把三网融合归于广电和电信的利益冲突,实际上三网融合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业务,不仅仅是电视,同时也是对电信业务的冲击。

 

     笔者倒认为,杜百川只阐述一个事实,却回避了广电在三网融合中所应有的态度。

 

     今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广电系,都面对来自OTT业务的冲击。同样是面对冲击,二者的态度和行动却有着本质的区别,电信运营商逐渐展现出拥抱互联网的态度,因为双方都彼此认识到二者是竞合的关系。

 

     相反广电系则更多的表现了政治监管的强硬态度,抗拒多于合作。例如:今年6月份广电叫停互联网盒子,上个月广电总局又要求视频网站下架TV端APP,要求所有视频网站电视APP下架,否则将取消其互联网视听牌照,并停止服务器。另外,近日多家电视台“叫停”中国电信悦me盒子,也反应了在融合过程中广电系与电信运营商的矛盾。

 

     “因此,三网融合日渐成为一个伪概念,广电系统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心态,怎么可能形成融合?”飞象网CEO项立刚如此不看好。

 

     正如电信专家陈志刚曾经的表述:“三网融合,实际上是看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谁能更快的实现互联网化,根本目的是互联网化。现在三网融合里面广电已经成为三网融合整体中最短板,如果广电发展不好三网融合会失败。”

 

     “国家已经开始试点民营企业进入宽带驻地网市场,如果试点成熟,广电的局部网络覆盖优势将减弱。”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

 

     融合,是不可抗拒的大潮流。广电面对融合的大潮流,应该主动,面对互联网,应该包容,甚至可以跟电信运营商一样尝试去拥抱它。否则,三网融合真的会在这个短板的作用下成为一个概念,也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已。(马秋月 )

 

来源:飞象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