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阿里通信开放1700号段预约 双号营销有创新

  虚拟运营商欲以创新来破长久以来的不愠不火。作为首批获得牌照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日前宣布开放中国电信1700号段入网预约服务,此次新增70万个号源覆盖全国50个重点城市,资费标准不变,将于今年11月11日零时起正式发售。同时,阿里通信还推出了隐私保护神器“亲心小号”APP——其可通过移动总机的模式将主叫变成被叫,服务淘宝用户群体,提升手机号码安全度。在此之前,蜗牛移动打造免流量游戏商店、巴士在线以公交WiFi移动平台切入游戏业等,无不被业界认为是虚拟运营商捆绑自身资源进行的深度创新。

 

  应该说,从一开始到现在,虚拟运营商始终未大红大紫,却又始终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搅动着电信行业的一池春水。如今,利用品牌、零售渠道、电商平台等自身优势资源,虚拟运营商开始拓展新的增值服务进行捆绑营销,欲构建自身生态系统和特色商业模式。而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作用发酵下,虚商应加强与传统运营商的良性互动, 以竞合达到共赢。

 

  殊途同归:虚商捆绑自身资源发力创新

 

  随着时间的推移,虚拟运营商从众人皆捧的香饽饽变成了鸡肋: 初期遭遇用户增长困难、半年业绩不理想、长期存在虚火等等,创新成为其发展痛点,甚至有业内人士以“不创新必出局”来预期虚商。为了逃出灰色空间,虚拟运营商“创新小雨滴”开始落下。

 

  阿里通信以双号营销创新增值服务。符合电商特色,阿里通信选择在“双十一”这么一个特殊时间点正式发售中国电信1700号段。顺应用户需求,从归属地和号码特点来看,本次阿里通信电信1700号段开放了更多城市归属地供选择,达到50个城市;同时,用户可通过阿里通信官网、阿里通信天猫官方旗舰店及100家天猫分销店预约、购买吉祥号、生日号、纪念号等。从资费来看,除次月开始的7元保底消费外,无服务费、无月租和漫游费,全国接听免费。号码语音、短信和上网一样,均以流量计费。值得一提的是,阿里通信还创新性地推出保护隐私小号——用户无需新的SIM卡,即可在同一部手机上额外使用一个新号码。该号码不仅可以正常接打电话、收发短信,还可独立设置使用时长、开关机状态、勿扰时间等,将对原手机号码起到保护作用。

 

  虚拟运营商创新缺失普遍受诟病,阿里通信当然不会是特例,不少虚拟运营商早已开始捆绑自身资源发力创新。凭借在游戏领域的积累,蜗牛移动推出的手游平台“免商店”,主打免费流量模式,用户在免商店下载和使用游戏,无需支付任何流量费用。目前,免商店已经收录3000余款手游,几乎涵盖当前所有热门手游。而其首期推出的10万张“免卡”则让用户从套餐中解放出来,只需要关注流量。巴士在线则围绕自身在公交领域的核心资源,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公交移动WiFi平台“My WiFi”,以公交WiFi切入游戏行业。就在近日,虚商还首次入局“苹果大战”,回避与传统运营商的争锋,围绕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不清零等展开攻势。

 

  虚商有望迎来用户增长爆发期

 

  虚拟运营商规模放号的时机趋向成熟。业内推测,随着部分虚拟运营商陆续通过基础运营商的试商用评估,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或将呈现新一轮的增长之势。究其原因,正如巴士在线董事长王献蜀所言,“目前是虚拟运营商最坏的时代,因为在移动通信市场渗透率已近100%的时代,虚拟运营商才入场;另外,价格上批零倒挂,非常不利于虚拟运营商销售。但当前也将是虚拟运营商最好的发展时代。”

 

  从政策环境来看,利好机制将有效缓解虚拟运营商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互联互通、“批零倒挂”两大掣肘。工信部已于9月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用户使用互联网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三大运营商也与巴士在线、天音、蜗牛移动、阿里、国美、乐语五家虚拟运营商签署了《移动转售业务批发价动态协调机制》。这些对于虚拟运营商而言,实质意义在于对其业务发展的利好,更大的意义则在于主管部门对其发展的支持。

 

  从发展现状来看,虚商逐渐克服“水土不服”的症状,扩容局面开始显现。10个月的发展历程,虚拟运营商数量已经达到26家,用户数已达40万。最新的数据统计数据则显示,虚商的用户增速爬升翻倍,平均每天新加入到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已经达到6700多人次的水平。随着即将到来的第四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扩容+创新”将让虚拟运营商真正发挥鲶鱼效应,进一步激活通信市场、加速电信市场化改革。

 

  虚商应与传统运营商良性互动充分竞合

 

  从当前来看,虽然虚商仍停留在“微创新”阶段,但激活市场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长远来看,虚商应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思维,勇于创新,勇于尝试,在试错中不断前进。

 

  首先,利用品牌、零售渠道、电商平台等自身优势资源开拓增值服务,构建自身生态系统和特色商业模式。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许立东表示,国内虚拟运营商要以流量转售为方向,智能终端为载体,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为核心。而从国外业绩领先的移动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经验看,一般在市场运营3~5年后才实现当季盈利,5~7年实现累计盈利,虚商发展成败应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其次,抛弃价格战的固有思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表示,虚拟运营商打价格战无异于加速消亡。电信行业专家马继华认为,虚拟运营商们如愿以偿地与运营商建立了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让虚拟运营商们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未来,虚拟运营商们可以在联动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调整资费,客户发展能力将增强。

 

  再者,应与传统运营商通过磨合取得良性互动、互补发展,充分竞合。中国电信销售与渠道拓展事业部副总经理傅光明指出:“希望虚拟运营商能扩大我们获取市场的能力,能成为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上创新的载体。”还有分析指出,“基础运营商正在加大建设4G网络的覆盖力度,而虚拟运营商未来在针对某些细分市场领域所开展的业务中同样需要4G的支持。”如此看来,这同样对4G混合组网的扩容提出了新的要求,值得思考。(作者:张颖洁)

 

来源:通信信息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