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首家全业务虚商落地市场注入移动转售新思维

  虚拟运营商们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抢占市场。日前,鹏博士宣布推出移动通信业务统一品牌,正式启动1705号段全国发售并推出语音漫游包月套餐、半年包以及包年套餐,同时还在京发布首款固移融合套餐,转型全业务运营商。其他虚商同样动作不断:继巴士在线旗下虚商品牌中麦通信不久前宣布正式商用联通4G网络后,迪信通通信近日也宣布启动移动4G试商用,并推出资费最低仅需5元/月的套餐;苏宁互联则另辟蹊径,表示将于近期推出1705号段的金融理财卡,将目标瞄准中高端用户。


  “摸着石头”在移动转售这条湍急的河流里摸索了一年多,虚拟运营商们在用户规模、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方面都有所突破。然而,盈利模式不清、码号资源不足、批零倒挂问题严重、自身定位模糊等问题依然如影随形。如今,距离国家移动试点转售截止时间尚不足四个月,这场淘汰赛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关键阶段。大浪淘沙之后,谁能留下来,两年多的试点又为电信业留下什么经验与教训,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进击的步伐


  各家虚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市场布局。


  鹏博士转型全业务。日前,与中国移动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的虚拟运营商鹏博士宣布推出移动通信业务统一品牌“长城移动”,正式启动1705号段全国发售并推出68元全国语音漫游包月套餐,同时推出368元半年包和688元包年套餐。与此同时,鹏博士还宣布在北京发布首款固移融合套餐,“宽带+语音+内容”最低资费223包月,并承诺全国漫游通话不限量。至此,鹏博士已经从一家宽带运营商转型成为一家全业务运营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鹏博士今年上半年还与韩国KT签署了“虚拟运营商合作协议”,成为韩国首家纯外资虚拟运营商,并面向中国赴朝游客推出“鹏游卡”,未来有望实现国内外全业务协同。


  中麦通信与迪信通全面发力4G业务转售。8月中旬,巴士在线旗下虚商业务品牌中麦通信正式商用联通4G网络。不仅新用户可直接购买其1709号码体验4G上网,而且老用户无需换卡、换号,即可从3G网络平滑转向4G网络。首批虚拟运营商迪信通通信日前也正式宣布启动移动4G转售试商用,推出全国一口价、无长途、无漫游套餐,最低仅需5元/月,并推出19元到699元不等的全国语音、流量包。


  苏宁互联拓展个性业务。与其他虚商相比,苏宁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苏宁互联选择了一条不太一样的道路。消息称,苏宁互联将于近期推出1705号段的金融理财卡。与此前主打套餐资费创新和一般营销模式创新不同,首批2000张的金融理财卡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能力的用户,在个性化资费套餐基础上,联合苏宁金融定制专属的个人金融理财方案。据悉,苏宁1705理财卡基于移动4G网络,预计9月预约并放号。


  从业务拓展到套餐创新,再到精细化服务,不难看出,虚拟运营商们正加快市场卡位的步伐。


  途中的困扰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国内移动转售业务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虚拟运营商“170”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其中,中联通移动转售用户继续领跑基础运营商,用户数约为900万;中国电信次之,用户数约为100万。而中国移动最少,约为10万。在具体业务方面,虚商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为整个电信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整体上来看,国内虚拟运营商的生存环境并不容乐观。


  从用户规模方面来看,尽管我国虚商用户数已突破千万大关,但总数仅占电信市场份额的1.8%,与基础运营商相去甚远。据了解,在成熟的市场上,虚拟运营商用户数占总电信用户的比例应在10%左右,显然,我国虚拟运营商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蜗牛移动的掌舵者陈艳更是直言,当前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虚商用户数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从用户质量来看,业内人士表示,月消费10元、20元的中低端,几乎没有忠诚度的用户占据了虚拟运营商的大部分份额,光有用户数量,没有用户质量,是我国移动转售业务的现状。再加上黑卡养卡现象严重,即便是这些中低端用户数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分。单从虚拟运营商用户的构成来看,三大运营商中,亏损最严重的中国联通贡献了近9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虚商用户的整体质量。


  从商业模式来看,尽管虚商们进行了多个层面的探索和创新,但目前来看,虚拟运营商盈利模式仍然不清晰,而且,并未实现核心业务与通信业务的充分融合,再加上批零倒挂、资源不足等问题的掣肘,不少虚商们的发展道路可谓步履维艰。日前,天音通信公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亏损8186万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移动互联网业务和移动转售业务拖了后腿,国内虚商的商业困境由此可见一斑。


  未卜的前景


  42家虚拟运营商的到来搅皱了电信业一池春水,但虚商们在电信市场上所扮演的角色也仅仅只是“搅局者”而已。如今,离移动转售试点期结束仅有不足四个月的时间,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战已经开启。


  虚商们所面临的竞争异常残酷。Informa统计数据显示,国外多达24.5%的虚商最终停业或者被收购。也有业内人士称,按照国际经验,虚拟运营商半数以上或面临被洗牌的命运。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此前更是公开表示,根据全球虚拟运营市场发展规律,虚拟运营商在开展业务前五年内将有70%的虚拟运营商死亡。具体到国内,有消息称,在2015年年底试点期结束后,国家将对发展不佳的企业吊销转售业务牌照,因为试点期很大程度上也是国家考察民企的创新能力,对于不能激活传统市场,打破原有垄断格局的企业自然要淘汰。


  生死大考面前,虚商们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决定去留的关键。要想走得更远,虚商们必须在经营理念、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具体来说,虚商们既要顺应市场潮流,抓住4G发展契机,与基础运营商展开充分的合作,又要实现原有业务与移动业务的互联互通,打造出更具特色的市场业务,把握移动互联网出口。同时,由于基础资源与财力有限,虚商们显然不适合大打规模战与价格战,而应以巧制胜,瞄准细分市场,推出个性化业务,构建差异竞争优势。此外,在充分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虚商也可以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多点开花,协同发展。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