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民营宽带承压前行亟待激活鲶鱼效应

  去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并附《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根据这一通告和方案,自今年3月1日起,工信部正式开放宽带接入业务,民营企业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6月,首批三家试点企业牌照正式发放,虽然试点开放城市仅有17个,但民间资本向宽带市场进军的脚步已不可阻挡。


  然而有移动虚商难破局的情况在先,此次市场对于宽带民企的前景忧心忡忡。


  民企实力有限,难以撼动运营商地位


  早在工信部发布通告之前,民营宽带运营商已存在于市场并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只是不同于基础运营商,之前的民营宽带不能建设城域网以及骨干网,只能开展电信增值业务中的驻地网相关业务,或者租用基础运营商的城域网等宽带资源开展业务,其中不乏有越界“插足”城域网建设、“偷偷”铺设线路等违规现象。此次民营宽带运营牌照的发放,其实更多的是为此类行为“正名”,获得运营牌照的企业可以在试点城市名正言顺地开展各项宽带业务,包括城域网的基础建设,以及以宽带为入口的各项增值业务等。


  此次首批获得运营牌照的三家企业中,长城宽带算是比较“老牌”的民营宽带运营商,在努力十几年后,也只是和其他民营运营商一起瓜分到不超过10%的市场份额而已。而另外两家民营运营商——苏宁云商和网宿科技,此前并没有宽带运营经验,相当于从零开始。乍看之下,有经验的势力有限,无经验的需要时间探索,短时间内确实无法对基础运营商带来实质性撼动。


  民众所期待的价格战短期内不会发生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民资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规定,民企可以以三种模式接入:第一,自建网络,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第二,与电信运营商展开资本合作,要以基础电信企业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第三,宽带转售服务,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从资费角度上看,第一种模式自主性强,企业可根据竞争情况自由定价,价格下调的可能性最大,但这种模式实施起来难度也最大,受所需资金多、维护成本高等因素影响,企业需要更多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引发价格战的意愿反而减小了。第三种模式所需资金少、业务启动快,但价格决定权在基础运营商手里,民营运营商自主性差,难保会像移动转售业务那样出现“批零倒挂”的情况,价格战难以实现。而对于第二种模式,充当基础运营商“背后的企业”,连自有品牌特权都失去了,更别提定价权力了。由此看来,期待民营宽带运营商带来“降价风暴”并不现实。


  那么民营企业进入宽带市场是否毫无意义?当然不是。对于市场开放,人们更期待的是引入竞争、搅活市场,即所谓的“鲶鱼效应”。目前充当鲶鱼的民营运营商已经被放进来,基础运营商即使再有自信,也难免感受到竞争压力。


  进入市场的“鲶鱼”们会怎么做?


  关于这一点,或许美国的情况可以带来一点启发。在美国,充当“鲶鱼”的是谷歌光纤服务。2010年谷歌第一次提出光纤计划,声称此项计划的网络传输速度是当时美国平均网络连接速度的100倍。2012年,谷歌在堪萨斯城率先推出基于光纤的千兆宽带服务,大获成功后,陆续进入德克萨斯州、犹他州等多个城市。而就在今年,谷歌宣布将在美国一共34个城市推出千兆宽带服务,推动美国进入千兆宽带时代。


  面对谷歌光纤的层层逼近,美国宽带运营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得不积极做出反应。其中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首先在谷歌进入的德州奥斯汀也推出了千兆产品计划“GigaPower”,该服务月收费70美元,网速为300兆,不久将扩容到千兆,如果加上电视频道服务和电话服务,AT&T的套餐在120美元到150美元左右,和谷歌的价格相差不大。由于除了上网服务外,谷歌千兆宽带同时捆绑了电视频道服务,这让有线电视行业也感受到压力。面对谷歌的千兆挑战,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巨头时代华纳有线,宣布在德州奥斯汀将50兆的宽带服务免费升级到300兆,以挽留客户。


  除了推动基础运营商加快网络升级、提升网速外,谷歌还利用政府关系,以社会福利的名义为用户提供低价宽带服务。就在今年7月,美国白宫宣布推出所谓ConnectHome方案,改变美国各地低收入家庭的在线体验。根据这项方案,谷歌将和Cox,Sprint和CenturyLink等美国ISP合作,为全美27.5万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或收费低廉的宽带服务。


  对于中国的民营宽带运营商来说,论资本实力、论行业影响力,暂时无法与谷歌相提并论,对本国内的宽带市场带来的影响自然也无法达到谷歌的高度。然而,并不能因此否定它们带来的市场活力,它们的影响力将更多的体现在业务创新方面。三家民营宽带运营商中,长城宽带和苏宁云商此前已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未来的市场方向或偏向于全业务融合的家庭业务。其中,长城宽带可能更倾向于打通移动转售和宽带服务以及大麦电视、大麦盒子、路由器等家庭物联网环节,而苏宁云商此前表示过,获得牌照后首先将在自己所建的楼盘和门店做相应的网络搭建,先为自己楼盘用户提供基础服务,实现精品样板,第二步才会考虑围绕门店辐射周边的楼宇,实现可控资源利用。业务方面,或许将偏重于通过互联网业务、宽带接入以及主营3C产品之间的融合创造盈利点。而作为中国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网宿科技将在面向家庭市场提供宽带接入业务同时附带CDN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虽然政府在宽带接入方面“开闸”,给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宽松空间,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与市场已经做得很好、发展多年、拥有很多客户的基础运营商相比,他们拿什么来竞争呢?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提速降费的趋势不可阻挡,宽带无论是在价格还是质量上,一度饱受争议和质疑。随着首批民营宽带运营商牌照发放,民营宽带运营商牌照发放的大幕已然拉开,给宽带运营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有业内人士提出,相比基础运营商,民营宽带运营商具有三大优势:第一,体系更加灵活;第二,创新能力比较好;第三,与市场结合得更加紧密,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现如今WiFi需求巨大,商业WiFi领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纷纷斥巨资到此行业,民营宽带运营商凭借其独具的三大优势,最适合将其业务触角伸直商用WiFi领域,通过搭建“协成智慧无线商用WiFi系统”实现城市、商圈、景区等WiFi覆盖,实现大数据、WiFi广告、WiFi营销等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以公共免费WiFi服务百姓,从而实现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共赢。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市场开放意味着可以放开手脚开展业务,并且在新领域分得一杯羹;虽然基础运营商给的压力不小,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创新,有创新才能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甚至屹立不倒,这也正是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的初衷。

 

来源:协成智慧科技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