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流量“偷跑”跑不成了工信部拟规范手机预装软件

  手机套餐流量不清零政策推出之后,流量莫名其妙“偷跑”事件频出。这一现象,可能随着工信部制定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减少或杜绝。


  这一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规定明确,手机厂商和软件商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所有预装软件可卸载,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和应用商店等基本应用无法卸载外,其他软件一律可卸载。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终端的应用预装,一直是不少手机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软件和手机制造企业盈利模式将被改变。


  流量“偷跑”与手机系统有关


  据360手机安全专家买昭一丁介绍,流量偷跑问题与手机系统有关。安卓系统对应用权限是开放的,它允许多个程序同时运行,即使在用户退出该程序后,该程序还有可能在后台运行并消耗流量。


  网络安全专家裴智勇也说,除个别大流量“偷跑”事件外,其实流量非正常消耗已成智能手机通病,每天都有大量流量在不知情下流失。


  前不久,360安全团队发现过一种植入手机正常应用里的木马病毒,只要用户安装了带有该病毒的手机应用,即使是滑动解锁屏幕这个小小的动作,都会消耗一定流量。“一次解锁消耗0.76MB流量,一个手机用户如果每天解锁150次,就意味着一天额外消耗100MB流量。”


  手机厂商须寻找新盈利模式


  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放弃软件预装这块蛋糕,则意味着放弃巨大商业利益,手机制造行业的盈利模式将被撼动。


  据专家介绍,各家手机厂商有不同于竞争对手的软件系统,小米有MIUI,魅族有Flyme,锤子有SmartisanOS,这些系统都是厂商竞争力的核心体现,而预装软件则是竞争差异化的核心。


  正是由于这些软件的存在,手机厂商可以通过软件服务来赚取收益,从而降低了手机硬件的价格。比如小米的MIUI通过软件月流水数亿,间接造就小米手机的低价。


  现在市面上不少低于成本价出售的手机,比如399元的酷派大神,厂商之所以敢这么做,就是打算通过后续的软件服务来赚钱。此外,第三方软件预装行业的基本规则是,预装软件都要给终端厂商补贴,也就是软件推广费,这部分价格的收益,也会间接补贴到消费者那里。


  对此,业内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该意见正式实施,手机制造企业就无法得到预装软件的补贴,必须靠品质赢得市场。对于软件行业来说,失去预装的渠道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洗牌,一批软件企业可能出局。(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