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电信运营商应聚焦战略性大产品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应更加关注战略性大产品的培育和再造,这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产品“大”在何处


  产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发展,产品为王。战略性大产品是指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能支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势产品。战略性大产品指具有如下特征的产品:受市场欢迎、做到极致的产品;规模巨大的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的产品;企业发展的重量级产品,在企业收入增长贡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也是企业集中资源发展的产品;适应时代发展,根据客户需求变化不断推陈出新。


  几乎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战略性大产品。搜索引擎是百度的战略性大产品,依托搜索产品,百度不断扩大产品边界,从而使百度不断发展壮大。奇虎360的安全卫士、腾讯的社交应用软件(QQ和微信)、阿里巴巴的电商、联想的个人电脑都是战略性大产品。可以说,没有这些战略性大产品,相关企业的品牌地位难以确立,企业也难以持续发展。对于运营商来说,转型发展的突破和业务发展的突破,首先应是战略性大产品的突破,而不是众多产品系列的突破。


  传统产品正在过时


  在电话大发展时代,电信市场处于绝对垄断阶段,这一阶段最大特点就是电话市场供不应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无疑是运营商当时的战略性大产品,固定电话收入占比一度达到90%以上。伴随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宽带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成为运营商的战略性大产品。当前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目前支撑运营商发展的主体业务仍然是移动和宽带,但这两大业务已经维持超过10年的时间了。


  从企业持续发展来看,宽带、移动业务难以继续成为推动运营商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大产品。主要原因是因为移动、宽带市场趋向饱和,市场增量空间十分有限,而且市场竞争激烈。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移动用户超过1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5.5%,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13亿户,而且增速明显放缓。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5年年报来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2015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1%、8.5%和-2.7%,三大运营商收入呈现个位数增长或负增长。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不少,除了OTT业务迅猛发展造成语音和短信等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下降、宽带和移动市场基本饱和以及电信资费下降以外,最为关键的原因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缺乏战略性大产品,依赖移动、宽带这两大战略性产品保持持续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


  运营商自2004年年底提出战略转型以来,创新业务无疑是运营商转型发展的重点,但运营商进入新兴业务领域推出众多业务,这不利于集中资源打造战略性创新型大产品。电信运营商转型发展,如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再造战略性大产品,企业将难以持续发展,那运营商沦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管道工”不是没有可能。因此,面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市场机遇,打造创新型战略性大产品刻不容缓。


  哪些产品有望突围


  既然传统基础电信业务难以持续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产品,重塑运营商转型发展的战略性大产品应在新兴业务里面去寻找。当前,运营商正大步拓展新兴业务领域,推出众多新产品,如移动互联网应用、智慧家庭产品、物联网产品、行业信息化应用产品、移动支付、云计算等等。根据战略性大产品的标准,通过综合分析和判断,流量经营、行业信息化和物联网产品有望成为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性大产品。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4G网络不断优化、流量资费逐步下降,流量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如中国移动2015年移动数据流量较上年增长143.7%,在手机上网资费单价下降43%的情况下,中国移动数据流量收入依然增长31.7%,达到1982.7亿元,成为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随着4G用户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数据流量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运营商可以依托流量经营进行业务拓展,以打造流量经营平台为核心,带动增值服务、数据服务等其他产品的发展。


  “互联网+”迅猛发展,我国正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方向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产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发展较快,企业应用市场是下一个“风口”。行业信息化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必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是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产业,其市场规模将远超移动互联网。当前,中国移动积极开展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加速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应用开发,不断拓展物联网市场,2015年物联网连接规模突破6000万,2016年将发展1亿物联网连接。显然,物联网产品正成为中国移动的战略性大产品。当然,物联网成为运营商战略性大产品,不仅仅要做好“连接”,更需要运营商拓展物联网平台和应用,毕竟平台和应用市场更大。


  当然,4G、5G也是融入流量经营的战略性大产品。此外,智慧家庭、移动支付、大数据等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也有可能成为战略性大产品,但难度越来越大。


  把握产品机会


  战略性大产品是时代的产品,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有些则是隐形的。一般来说,隐形的战略性大产品,起初业务发展比较慢,规模上不去。有时候,企业等不及,在资源上不投入,不花精力在上面,未来的战略性大产品就会胎死腹中,企业可能丧失绝好的发展机会。如飞信曾一度辉煌,但由于中国移动担心飞信发展影响短信业务,在战略上没有加大飞信业务投入,错过了成为战略性大产品的机遇。


  对于隐形的战略性大产品,要善于从客户需求趋势和消费习惯改变上进行洞察,要等待时机,更要有耐心,看准了,就要坚持,舍得投资,重点在客户体验、目标市场定位、商业模式上下功夫。当机会到来时,就要敢于加大资源投入,机会到了,战略性大产品就会爆发。


  培育新的战略性大产品关系到运营商的长远发展。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制造2025的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为运营商提供了再造战略性大产品的绝佳机会。提高把握战略性大产品机会的能力,首先要把握机会,看准机会,要通过合理的方法利用机会;一旦看准了,企业就应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创新发展方式,全力发展。运营商转型发展,没有战略性大产品,就没有未来,打造战略性大产品任重而道远。(胡世良)


来源:人民邮电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