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5G时代即将到来 谁能拔得头筹 高通继续领跑?

  文/科记汇(微信公众号:kejihui007)丁昕昕张子鹏


  自动驾驶研发正如火如荼,但现有的4G通讯技术是一大瓶颈,4G的传输速度、延迟时间、信号堵塞程度、覆盖密度等,都存在不足,需要发展5G通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除了自动驾驶,互联网医疗、机器人应用、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产品和领域,同样需要更高的传输速度和更加可靠的5G通信技术。5G将在未来的移动物联网时代,起到重要的连接和平台接入作用。


  目前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分别发布了5G通信的实现路线图,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内确定技术标准,在四五年内实现商用。


  5G是世界主要通信企业正在攀登的一座高峰,在这个过程中,得标准者得天下。通信企业都卯足劲,希望参与5G通信标准的制定,抢占先机,赢得更大的市场。


  不过,攀登5G技术高峰的难度很大,国内外企业都在积极竞争。目前高通、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公司走在前列。


  1.png


  谁在领跑5G技术研发


  华为2009年开始研发5G,华为此前表示,将投入6亿美元研发5G。近日,在中国的IMT-2020(5G)推进组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中,华为完成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SCMA)新型多载波(f-OFDM)、先进调至编码(极化码)、全双工、高频段通信(73GHz)等10个测试项目。中兴则完成了大规模天线等4项技术的测试。


  与华为、中兴等企业相比,在CDMA、3G、4G时代独占鳌头的高通,在5G领域,早有前瞻性的研发投入,目前处于领跑状态。


  高通从2006年即开始提前研发5G。目前,高通从芯片、技术、原型机到工程网络的各个方面都在全面引领5G发展,高通把过去在3G、4G领域的技术、经验、积累延续到5G研发之中,储备了大量成果,5G研发资金也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在资金投入和专利技术储备方面,高通超越了许多通信企业。


  据悉,高通公司目前在通信技术领域累计研发投入早已超过410亿美元。在2G、3G、4G时代,高通是技术标准的主要参与制定者之一,持有积累了大量专利技术。这些都是国际电信联盟在5G时代打造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石。


  9月21日,高通宣布联手爱立信和澳洲电信运营商Telstra,率先在Telstra现有的网络上实现千兆级的连接,这奠定了通向5G的基础。


  5G通信时代,需要低频信号也需要高频信号,低频信号的特点是覆盖范围广,适合建筑物较多的场所,高频信号主要提供热点流量增强和高速率。高通公司目前在低频和高频领域均取得了技术突破。


  今年,高通一共发布了两个5G原型系统平台,分别是高速率低延时的6GHz以下原型系统以及28GHz端到端系统平台。理论网速测试上,5G比现有的4GLTE要快出100倍左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在2016年2月成为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的首批合作伙伴。四个月后,高通与中国移动在上海的世界移动大会,联合推出了高通5GNR(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5GNR原型系统在6GHz以下频段上运行,支持超过100MHz的大射频带宽,可实现每秒数千兆比特的数据传输速率。


  6GHZ以下的5GNR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是对28nm毫米波技术的补充,对5G的发展至关重要。6GHZ以下频段有很好的频谱资源,通过灵活部署可以支持全面网络覆盖和广泛应用,可以实现每秒数千兆比特和低时延,推动5G技术在各领域灵活展开应用。


  高通5GNR(新空口)原型系统的即时推出,也得益于高通在LTE和Wi-Fi领域长期提供OFDM芯片与技术的专业积累。


  在5G领域,高通拥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高通在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多载波调制的一种技术)和芯片领域长期处于引领地位,能够支撑高通在5G领域的标准化参与和商业化推进。


  二是高通能够完成从终端到基站再到核心网的端到端原型机,推动系统性能和功能的验证,促进标准化,支持制造商与运营商的联合演示,驱动产业的发展。


  三是高通有两个重要的团队,一是着眼于早期技术的研发团队,另外一个是芯片产品开发团队。在芯片与制造商的基站、核心网对接后,高通能从端到端支持运营商优化性能,最大化运营商网络的价值。


  另外一家通信巨头爱立信,2016年8月率先宣布交付了5GNR无线系统,两个月前的6月份,发布了5G插件,成为能提供5G接入网所有组件的首家设备供应商。


  爱立信最新的5GNR空口,峰值吞吐量超过25Gbit/s。爱立信在准5G网络中引入了端到端的网络切片技术,实现网络能力的按需分配、网络连接的动态优化;同时引入云无线接入网络技术,满足不同场景的灵活部署需求。


  2.png


  在竞争中协同发展将成制胜关键


  目前,世界主要通信技术企业都在积极研发5G,并与各国运营商展开合作,希望在5G时代获得更大的标准制定话语权。


  在2G、3G、4G时代,通信技术存在多个制式标准,技术水平不一,全球通信漫游,仍存在一定的障碍和门槛。即将到来的5G时代,虽然存在着技术路线和标准之争,但全球应实行统一的5G标准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近期中国相关部委和产业界的重要企业,都已公开表态,赞成在5G领域实行全球统一的标准,以利于产业的发展。


  未来,研发技术走到前面,传输速度快,可靠性高,价格合理,开放共赢的公司,其技术被作为标准的可能性更大。当然,公司所在国家和各国通信运营商的支持,也是胜出的关键。5G技术标准,将是一场综合实力的比拼。


  不过现在看,在竞争中合作将成为全球通信企业在5G时代发展的主要形式。在中国,工信部牵头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统筹推动5G通信技术研发进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也在与华为、高通、大唐电信、中兴通信、爱立信等国内外公司积极开展试验合作,以期能够在商用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通畅。


  在国外,今年2月,高通即与爱立信联合宣布,将就5G技术开发、早期互操作性测试、与领先移动运营商针对特定项目进行推进而展开合作。


  高通和爱立信,将参与5G关键技术组件的早期试验与验证,以支持3GPPRelease15规范标准化所需的技术工作。为了使符合标准的5G网络设备和终端在3GPPRelease15规范完成后能尽快投入使用,双方还正依据3GPP规范推动互操作性测试,以支持5G新标准的迅速采用。


  此外,高通、爱立信、华为、中兴等公司之间也存在专利交叉授权使用等多种合作,并在5G研发之中也互相有所交流协作。


  世界主要通信技术公司之间的积极合作表明,未来统一、强大的5G平台已经非常明确,主要通信技术企业,都需要在5G产业生态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未来,通信企业将在竞争中展开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技术标准和解决方案的制定。在此过程中,主管部门、运营商、研发企业、设备企业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他们之间的合作,将使5G通信时代早日到来,用户也将得到更好的极致体验。

 

来源:搜狐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