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工信部:4G用户达6.86亿户 占移动电话总数52.1%

  近日,在国新办召开的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了电信业务的发展现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0.3%,业务收入增长4.8%。4G用户发展迅猛,净增2.56亿户、总数达到6.86亿户,占移动电话总数的52.1%。高速宽带用户占比持续扩大,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2.92亿户,2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99亿户、占比达到68.4%,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近800M,同比增长96.3%。电信普遍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第一批5万多个试点行政村已有约4.8万个行政村开始建设,部分乡村已建设完工。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增值电信企业完成增值业务收入4310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增长13.9%,信息服务收入增长1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服务化和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深化。前三季度,软件业务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


  然而,通信业务高速发展过程中也滋生了电信诈骗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前不久,几起通讯信息诈骗事件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特别是山东临沂徐玉玉被骗学费致死的事件,令人感到痛心和惋惜。张峰表示,工信部重点围绕通信联络等行业相关环节,持续加大防范打击工作的力度。这里分几个层面开展工作:首先,在实名制登记方面,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虚拟运营企业在向社会发布一些信息或者通知,今年以来累计完成了4000万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主要是实名登记。新入网电话用户已经实现了全部的实名登记。截至今年8月底,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4%。目标是,到10月底要达到96%,到8月底已经达到了94%,年底要达到百分之百。


  在清理整顿方面,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清理和整顿,累计关停违规语音专线1.7万条、企业客服电话400电话31万个。 在技术防范手段建设方面,指导电信企业建设了部分诈骗电话技术防范手段,目前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力度还要进一步的加大,对重点地区通过技术手段,凡是对号码传送不规范的,可疑电话号码和来电要进行拦截,也就是说让这些电话不能打到用户的电话上,或者尽量大量压缩这一类诈骗电话的数量。


  在企业问责方面,累计查处企业违规143起,处理违规人员231人。在宣传引导方面,督促电信企业向用户提供涉嫌诈骗电话提醒标识服务,并普发警示类短彩信45亿条。 在配合打击犯罪方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机制,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此外,工信部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措施。


  张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针对行业相关的环节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管:一是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在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到今年年底达到100%,并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用户登记信息的保护。二是继续加强清理整顿和技术防范。全面完成“一号通”、商务总机、400、语音专线等电信业务清理,对不符合业务运营和使用规范的一律关停;重点清理网络改号,对不符合国际来话、主叫号码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呼叫一律拦截。组织相关互联网企业清理网上改号软件,因为现在还有很多的广告或者信息在网上能够看到,这要组织相关的互联网企业清理这一类的有关信息;指导电信企业进一步建设完善技术防范拦截手段。三是狠抓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重点针对电话实名制、号码规范传送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严肃问责处罚违规行为,使利用电信网络这个渠道的电信诈骗有一个明显改观。

 

来源:全景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