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运营商多箭齐发保驾护航

  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进程中,我国矢志不渝。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深入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制造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制造业要承担发展动力转换的使命,要贯穿创新理念,要深化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作为网络大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三大运营商也不断加码,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业务、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切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不过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在互联网技术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仍待各方共同发力推进。


  深入推进制造和网络强国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近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深入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在建设网络强国的伟大征程中,通信行业肩负重大责任,更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网络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越来越紧密,企业发展有很多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说有机遇、有市场,同时也有压力、有挑战。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据工信部网站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92亿户,其中1-9月净增3221万户。2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总数1.99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68.4%,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0.64亿户,其中1-9月净增9112万户。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10.1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达76.7%。


  运营商多维度加码建设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运营商在网络强国建设中承担着重大的使命和职责,在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大规模部署和商用,着力加强物联网、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的部署中,运营商奋勇争先,站在建设网络强国的第一线。


  中国电信是国内布局最早、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运营商,在光网方面,今年底将基本达成全国光网100%覆盖;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 35Mbps,比去年提高37.8%。此外中国电信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为沿线国家提供信息通信领域全产业服务,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知名企业全球布局提供服务。云计算方面,目前已经建成“2+X”即内蒙、贵州两个超大规模的云基地+378国内个数据中心的云网融合布局,承载了全国70%的互联网内容和政企信息化系统。在对未来网络的发展思考上,中国电信在5G研究、窄带物联网、量子保密通信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中国联通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和工信部提速降费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光纤网络改造和宽带提速工作,实施光改专项规划二期工程,宽带端口累计达1.77亿个,其中FTTH端口占比超66%,169骨干互联网总带宽达100T,全国累计完成全光网络省8个,全光网络地市130个,网络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移动方面,在基站建设上,截至2016年9月底,已开通144万个TD-LTE基站,约占全球4G基站的34%。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VoLTE网络,已覆盖313个城市,全力推动VoLTE大规模商用。


  “网络强国”还在路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在网络产业基础、网络基础设施、网络的话语权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网络强国’还‘在路上’。”我国在网络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具体表现在:


  首先,基础设施普及度仍然较低,亟待提高。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最新发布的《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9.6%,较二季度提升了3个百分点;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7.7%,较二季度提升了3.9个百分点。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宽带发展联盟理事长邬贺铨表示,中国有超过6.68亿的网民,固定宽带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但这些只能证明中国是网络大国,还不是网络强国。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与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布局方面,我国企业普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最后,语权不足。当下,我国总体国力快速提升已经为全世界所公认,但是在国际互联网空间治理上,我国仍然存在着一定的话语劣势。建设“网络强国”,很大的一个目的就是改变这种我国话语相对弱势的地位,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并为未来引领全球治理打下基础。


  因而网络强国建设仍需要各方持续关注并加大投入精力。相信在工信部的牵头以及三大运营商等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在“网络强国”之路上将会走得更快、更好。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