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IDC报告显示手机全球五强中国企业占三席

  市场研究机构IDC日前公布了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该公司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7亿部,其中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对此,IDC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对于三星构成很大压力,因为中国手机制造企业已经从过去主打中低端产品的策略中走出来,在高端产品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企业仍需要跳出依赖中国市场为主的形式,才可能进逼三星与苹果的地位。


  IDC的报告称,2016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共出货14.7亿部,是历史最高的出货量,但相比2015年的14.4亿部仅增长了2.3%。而且中国、美国和巴西等大市场,都在2016年结束了以往迅猛增长的趋势。从全年来看,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等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占比分别为:21.2%、14.6%、9.5%、6.8%、5.3%。其中三星和苹果相较2015年,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三星上一年占比22.3%,苹果则为16.1%。而分列三到五名的中国手机厂商,则都同比增长。


  仅2016年第四季度而言,苹果重新夺回了销量冠军排名,IDC将该结果主要归结于iPhone7和iPhone7plus的发布。2016年是iPhone出货量下滑的第一个整年,同比下降7%,但第四季度却创纪录地实现了7830万部的出货量,比一年前同期增长4.7%。同样在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华为,首次有了占比10%以上的市场份额,华为第四季度占比10.6%,前两名苹果和三星分别占比18.3%和18.1%。IDC表示,华为在欧洲市场已经相当成功,且已经通过高端产品Mate9在美国初露头角;OPPO在过去一年则明显将重要发展目标转往国际,尤其是东南亚、印度市场,2017年则会将中东列为重要发展方向。Vivo也开始在亚洲邻国加强营销宣传力度。IDC还预测,2017年情况或比2016年有所改善。首先是iPhone的出货量将反弹,尚未宣布的iPhone十周年纪念版可能会利于苹果公司;其次,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预计将在2017年恢复增长。此外,此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小米,在2016年经历了困难的一年,2015年出货量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一的小米,在2016年被IDC归在了“其他”类别里。


  就中国市场来说,IDC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7%,OPPO、华为、Vivo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三名,其中OPPO的增长量达109.2%。这三家企业占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的48%。苹果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4490万部,同比负增长23.2%,三星则未挤入前五。IDC认为,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捕获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这两家公司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以及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使用户对其品牌印象深刻。不过,IDC在报告中同时指出,OPPO、Vivo等中国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手机尚无法抢夺苹果的高端机市场,随着现存苹果手机用户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更新热潮,不排除苹果2017年在中国“逆袭”。尽管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8.7%的增长,该增幅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对于2017年,IDC预测中国市场整体有望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四线到六线城市用户的迭代升级需求将成为主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