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国产手机在海外扬眉吐气

  国产手机曾一度被贴上“山寨”“劣质”的标签,但随着中国手机企业坚持创新、不断优化,如今,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产手机越来越走俏,“中国智造”的品牌越来越亮。


  积累专利红利


  “1分钟破亿!”这是华为最新款手机Mate9上线发售后,在国内某主流电商平台的销售额。


  这款年度旗舰手机是2016年11月在欧洲发布的,时间比国内提前,但价格要比国内高许多,最贵的一款售价为1395欧元(约合人民币10430元)。


  华为西欧地区部消费者业务总裁戢仁贵表示,德国最权威的3家科技媒体对Mate9手机进行了测评,与市面上其他手机在性能、硬件、软件、用户体验方面进行对比,结果华为拿下3个第一。


  坚持创新是科技企业不断前进的最大动力,而专利储备则是保障科技企业坚持创新的命脉。在过去的10年里,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6月底,华为集团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已经申请超过76687件次专利,其中覆盖华为消费者业务领域的专利超过18000件次。


  华为不仅有相当可观的专利储备量,并且新专利增长快速,还与苹果、爱立信、高通均达成了专利交叉协议。


  “未来5年,我们将在产品方面持续创新,切入当地消费者文化和习惯,引入欧洲创新元素,在参与当地社区活动、与消费者互动的过程中提升品牌度,希望能在西欧提供当地消费者最喜爱的高端智能手机。”戢仁贵表示。


  融入当地社区


  在芝加哥,美国一家电信运营商的门店店员阿德里安手里拿着一部中兴MaxPro手机,得意地展示起手机的功能。“我自己也用这一款,绝不担心电池爆炸或者自动关机事故发生,质量相当好。”


  2007年,中兴在美国卖出第一款手机。“美国的手机市场和国内不同,95%的终端市场由运营商主导。”中兴通讯北美首席执行官程立新介绍说。


  “想要得到运营商的许可,需要层层考验、逐条达标,才能进入其销售门店。”程立新举例说,“比如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的手机终端标准,如果用A4纸打印出来,能摞一人高。”中兴手机从一开始就具有严控品质的基因。6年来,中兴美国公司全面与本地主流运营商、电商及高科技企业合作,业务增长20倍。2015年,中兴在美国终端发货2000万台,同比增长30%。


  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兴品牌知名度从最开始的接近0%提高到第二年的16%。根据尼尔森截至2016年10月的调研数据,中兴在美国的品牌知名度已提升到36%。得益于此,目前在美国市场的所有中兴智能手机产品都打上了自己的品牌。这是当地主流社会、运营商,以及广大消费者对中兴品牌的认可和信心的最好体现。


  收获用户信任


  在新德里一处最普通的社区街道,坑洼不平的土路两旁,多个绿、白颜色的充气广告娃娃正手舞足蹈,它们身上大大的欧珀标识和身边统一着装的促销员提醒着每一位路人:这里有款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手机。途经此处的印度人,无论是身着纱丽的大妈,还是坐跨摩托的小伙儿,甚至还有刚放学的学生,手里都被“塞”进一张欧珀宣传单。


  欧珀新德里地区负责人表示,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印度人也有节庆购物的消费习惯。该负责人还介绍称,欧珀这种促销活动配合门店经营的模式已经深入到印度全部28个邦,各级代理、分销、柜台销售等为欧珀服务的印度员工已达2.5万人,他们全部接受过欧珀为期两周至半年的专业营销培训。


  面对面、手把手教使用的销售方式确实迎合了大多数普通印度人的消费习惯。怎么让印度人理解“拍照手机”这一欧珀主推的特质?告诉他们前置摄像头比后置摄像头像素还高是不够的,就得销售员帮顾客亲自演示、比较,这对特别爱自拍的印度消费者来讲非常重要。


  “‘本分’是欧珀的核心价值观,但这很难用英语或当地语言解释给印度员工,不过,我们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手机的用户体验,并为此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服务人员,相信最终顾客能感受到这份踏实的用心。”欧珀印度相关负责人说。


  据德国市场调研公司GFK最新数据,欧珀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营业额占比从一年前的0.5%跃升到如今的8%,已经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印度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