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通信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连贵建议智能终端核心元器件国产化,实现由终端大国向终端强国转变

  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长期居世界首位,并且伴随4G的飞速发展,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影响力也在持续攀升。据统计,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4.76亿,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31.8%,持续领跑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但是我国智能手机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也逐渐暴露了上游元器件受制于人,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平均利润率较低的艰难困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贵认为,我国迫切需要将核心元器件国产化列为国家战略技术发展方向,强化顶层设计,从技术、产业、配套政策三方面统筹规划协调,摆脱进口依赖,实现由终端大国向终端强国的转变。


  “与国外智能终端产业相比,我国面临“大而不强”的严重挑战。诸如处理器、存储器、射频前端、屏幕、摄像头等核心元器件大量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有力支撑”。李连贵认为核心元器件缺失是制约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升级、持续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核心元器件技术及生产能力缺失,导致国内终端厂商在成本控制、规模生产及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压力重重。2016年内存及屏幕等核心元器件涨价,以联想、酷派、乐视为代表的成本定价模式终端厂商,难以形成有效溢价,面临高性价比产品利润低,低性价比产品销售艰的两难局面,同时核心元器件供给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握,国内厂商面临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和生产制造断供风险。


  “核心元器件缺失会导致专利缺位,国内手机品牌面临愈发复杂的专利环境,出海受阻”,李连贵表示,我国的专利收费模式从本质上没有改变,而国外NPE(非专利实施实体)和专利池公司大行其道,积极申请或购买标准必要专利,索要高额专利授权费用,开展专利诉讼、禁令。如2014年,爱立信对小米发起专利诉讼,导致小米手机在印度禁售。


  “伴随5G、物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电子元器件技术演进出现新趋势,市场需求仍将继续保持增长。”李连贵认为,“目前我国的核心元器件缺失无法满足智能硬件和5G等新领域旺盛市场需求。面对新形势,我国核心元器件产业发展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也迎来难得的机遇。”为此,李连贵提出了三项建议:


  一是要加快技术突破,把握技术变革机遇,突破重点领域元器件核心技术。把握5G、物联网等重大技术变革机遇,支持并实现GaN(氮化镓)/GaAs(砷化镓)射频器件、3D闪存、高性能液晶及AMOLED屏、基础材料与基础生产工艺等重点领域高端元器件技术突破。制度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三管齐下,促进核心技术发展。探索揭榜挂帅等不同形式的组织制度。


  二是提升产业实力,应对国外企业恶性竞争“三板斧”,构建公平、公正的产业竞争环境。建议实现上下游联动,营造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建立产业基地,借产业聚集效应,以局部地区突破带动全产业发展。


  三是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资金配套政策。设立元器件相关产业国家投资基金;加强税收扶持力度,落实税收配套政策。研究建立鼓励“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的一揽子税收激励政策;加强专利保护力度,落实专利配套政策。平衡我国行业竞争现状和专利权人利益,构建合理的专利许可生态。

 

来源:飞象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