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银联数据指数”发布:发卡增速回落,精耕存量运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1





本期指数概览


2020年5月,银联数据指数(区域性银行信用卡发展活力指数,简称“UPDIndex”)环比下降3.5至109.1,区域性银行整体发展活力较上月有所降低。


从新增卡量指标看,在经过前几个月的恢复性增长后,5月新增发卡有所回落。日均垫款余额在2月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后逐月回升。本期利息收入较上期减少,带动生息资产余额减少、资金回报率下降。5月,各项逾期率指标较上月上升,各期滚动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催收乘数上涨,风险管理指数下降,这表明当前区域性银行在风险防控方面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受经济周期、疫情防控、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本年度,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预计在获客推广、信贷增长、风险管理等方面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诸多银行已经将存量客户的精细化运营作为当前的战略重点。从分期业务开展情况看,5月账单分期、灵活分期等分期交易笔数已达到近一年来的历史最高点。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运营挖掘存量客户的价值,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卡业务关注的焦点。


图 1 银联数据总指数趋势图


1.jpeg


图 2 分项指数同环比情况


2.jpeg


发展放缓


5月,区域性银行新增发卡量超过100万张,环比降低14个百分点,新增发卡率已连续两个月下跌,日均垫款呈现增长态势,但仍低于年初水平。


图 3 新增发卡率趋势


3.jpeg


关注风险


M2+本金占比在年初两个月增长速度较快,近三个月已趋于平缓,但仍呈现上升趋势,且高于去年全年水平。5月,各期逾期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损失率逐渐上升,催收乘数持续走高,当前区域性银行信用卡风险防控仍面临较大压力。


图 4 M2+本金占比趋势

4.jpeg

经营存量


账单分期、灵活分期等交易笔数在3月出现大幅上涨以后,维持在高位运行,且在本期达到近一年的历史最高点,大额分期办理笔数和金额环比增加。分期业务的显著增长,一方面显示出持卡人具有较强的信贷需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各行分期营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深耕存量客户精细化运营,无论对于信用风险防范,还是提升整体盈利能力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图 5 额度内分期笔数趋势


5.jpeg


如何使用银联数据指数呢

6.jpeg


关于UPDIndex


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客户经常反复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银行在行业中的发展水平如何”,“较其他银行,我们有哪些方面需要快速提升”等等。为此,银联数据依托信用卡专业研究力量,以收入能力、风险管理、规模水平、用户黏性、发展速度、额度管理6类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打造出了具有通用性、可比性、综合性、全局性四大特征的“区域性银行信用卡发展活力指数”,简称“银联数据指数“,即“UPDIndex”。该指数全面反映行业情况与银行自身发展情况,为银行信用卡管理人员提供客观、真实、可比的行业数据与综合性评价指标,也为银行高层管理者制定策略、部署战略规划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转自:银数观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