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的风往哪个方向吹?刚开的这个大会是风向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好事多磨。原本在每年植树节举办的万物生长大会被推迟到了夏日。


  于是,6月29日这场集聚了创业者、投资人无限期盼的大会,再次成功地把杭州推到了C位——全国143家准独角兽企业(估值一亿美金以上企业)榜单中,杭州占了35席,约1/5强。


  每一年的万物生长大会也被视为浙江创业创新环境的风向标。过去的这一年,浙江的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长势如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创业者、投资人带来了怎样深远的影响?


  6月29日,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一到公司,就忙得不可开交。


  2019年,科创板的问世让浙商创投又一次站在了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在杭州的科创板企业里,浙商创投独中三元:虹软科技、安恒信息和当虹科技。孰料,丰收的季节刚刚开始,疫情来了,看项目、尽职调查全都按下了暂停键。


  同一时刻,浙商创投的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华晔宇和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游向东(前浙大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早已奔赴万物生长大会的现场寻觅好的项目。


  2020年万物生长大会的主题是“越过山丘”。这是高晓松作词作曲,杨宗纬唱给李宗盛的。


  主办方用它来串联今年的大会,也是别有一番意味在期间。论坛环节,主持人章丰让嘉宾们谈谈自己心目中的关山是什么,怎么越过这座关山。


  “我理解的‘关山’就是旅途当中应该迈过去的坎儿。只要你没有在困难面前倒下,每个困难都是你成长的台阶。创业如此,我们做创投也如此。创投现在也是资本寒冬。在资本寒冬中,你只要不倒下,未来有更多的机会等着你,每位创业者也是一样的感受。”


  华晔宇这番话很真诚,也得到了场内观众的共鸣。


  诚然,和往年春风洋溢的氛围迥然不同,今年大多数人是带着观望的心态来万物生长大会的,有的人甚至可以说心事重重。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会持续多久?直播的风口还能热多久?太多的不确定性,让大家迟疑。


  直到《2020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在大屏幕上被点亮的那一刻,人们的眼中重新燃起了光。


  榜单显示,截至6月12日,杭州共有独角兽企业31家,准独角兽企业142家,所有企业总估值超3100亿美元。


  杭州依然藏龙卧虎,有那么多低调扎实的创业公司在蓬勃生长。


  年年都被请来解读榜单的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很感慨:


  如此特殊的年份,医院WiFi服务商“禾连健康”、一站式备婚平台“婚礼纪”、室内装修效果图在线设计平台“酷家乐”、水果连锁品“鲜丰水果”和智能化无线充电设备“小电”这5家准独角兽企业成功晋级为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金以上企业)。


  同样站在风口,杭州区块链企业巴比特CEO王雷和安存科技总裁冯保龙暗暗盼着,在未来最短的时间里能将准独角兽企业的前缀“准”字拿掉,走得更远。


  越过山丘,有人看到了后疫情时代的曙光。


  2020年的榜单中,最显眼的变化是来自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明显有增加。后疫情时代,这几个行业也是难得的受益者。


  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昨天没来,上台演讲的是微医集团CTO王阳博士。涌金君发现,坐在台下的微脉联合创始人陈建群听得非常认真。


  作为国内第一家启动线上义诊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微脉和微医一样,与全国1000多家医院紧密协同,在抗疫战中出了一份力。


  但是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领域杀出重围,创业公司势必不能重复别人的路,必须要找到自己的路径。


  微脉的选择是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去;选择和公立医院合作,构建城市级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同时打造全病程周期化的互联网+健康管理模式,为医院、医生、患者三方赋能。


  2019年6月,这家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获得了IDG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今年6月上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瞪羚企业”。


20200630104133147.png


  越过山丘,有人看到了阿里军团的无穷能量。


  “好多阿里系的公司,”相信很多网友看到发榜的独角兽名单,第一反应是这。


  “任何企业创业的时候,不可能说我生下来就是为了卖给阿里巴巴、卖给蚂蚁,如果创业第一天你就抱着这个想法,我觉得创业八成不会成功,”蚂蚁集团副总裁纪纲十分坦诚,“我们不会投农业的项目,或一个基因治疗的项目,因为这些跟蚂蚁今天的业务没有关系,超出我们业务的边界。我们更关注跟我们业务关系的这些领域”。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类型的创业公司会被BAT这样的资本大佬相中?


  创立于 2015 年的元璟资本是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吴泳铭,与资深投资人王琦共同创立的。今年,元璟资本FAMILY投资的企业中有 16 家上榜,其中小电科技成为新晋独角兽企业,涂鸦智能连续上榜独角兽榜单,Rokid、鲸灵、微脉、二更、闪电购、宋小菜、袋鼠云、企加云、巴比特、默安科技、Kada 故事则连续上榜准独角兽企业名单。


  相关人士告诉涌金君,这家投资公司关注互联网创新、新消费、数字医疗、智能科技四大领域,尤其关注 A 轮、B 轮的成长型企业。因为这个阶段的创业者,无论是运营方式、团队管理都面临规范和跃升。


  越过山丘,有人看到了杭州的无限潜力。


  当杭州迈入千万人口城市俱乐部,赢得55.4万新居民的时候,更多的创业公司蓬勃兴起。


  当创业成果被资本和市场认可,各地政府纷纷抛来橄榄枝,部分创业者不免疑惑:“杭州是我创业的起点,会不会是我创业的永久地?”


  “我毕业于浙江大学,在杭州创业是很自然而然的。这座城市有阿里,有网易,周边还有涂鸦这样的创业公司。阿里、蚂蚁的高管经常来我们公司交流,我们员工也会有人选择去阿里。这样的氛围对于我们来说感觉舒服。做技术最根本的基因是开放。如果你是闭门造车的,在今天这种国际竞争的环境中,你是占据不到最前沿的位置的。”准独角兽企业Rokid的创始人祝铭明告诉涌金君,除了把实验室留在美国,他们会把总部扎根在杭州。


20200630104155147.png


  如果把企业家、科技人员比喻成种子,它的成长必然离不开政策、平台、资本、文化等阳光雨露和空气土壤。


  杭州这个包容的、创新的城市,给了创业者一份踏实的归属感。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留下来奋斗成为大多数创业公司的选择。


  潮起潮落,数风流人物,明年的后浪又是谁?涌金君和你一起期待。



  转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