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图带你看懂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随着《新国标》的实施 电动汽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电动自行车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具中国特色的原始性创新产品之一,是一个绿色环保、贴近民生、拥有高度自主产权的民族产业,符合了中国的基本国情,具备极大的发展空间。自1995年第一辆轻型电动车问世到现在,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中国居民短程出行的重要民生交通工具。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从无到有,再到千亿规模,二十余年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起步阶段、初步规模化阶段、高速发展阶段、成熟阶段、《新国标》实施阶段。

图表1: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历程


天津、江苏和浙江是中国主要的电动自行车产业集群地


在周期性、区域性以及季节性特征方面,中国电动自行车最为显著的是区域性特征。目前,天津、江苏和浙江是中国主要的电动自行车产业集群地。


根据E-TIMES披露的区域电动自行车车生产数据,江苏省是我国电动自行车生产的头号大省,其电动自行车产量占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的20%左右。天津和山东则紧随其后,其产量占比分别约为19%和17%。

图表2:电动自行车行业区域产量对比(单位:%)


另外,在电动自行车销售方面也呈现出区域性特征。根据电动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河北、安徽为中国电动自行车主要销售市场,其中河南、山东、江浙市场是电动自行车兴起较早的传统销售区域,而河北、安徽是近两年发展较快的两个新兴销售区域。西南地区的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地,随着居民购买力的增加以及电动自行车的爬坡、中距离行驶功能的提升,也逐步成为电动自行车重要的销售市场。

图表3: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特征分析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节节高升


随着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稳步发展,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稳步上升。根据2017年3月15日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及中国自行车协会,截至2019年末,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

图表4:2009-2019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单位:亿辆)


那么这么多的电动自行车到底是谁在使用呢?根据ZOL发布的数据显示,年龄分布上,30-39岁用户成为了绝对的主力人群,占比高达47%,40-49岁年龄层用户紧随其后,可见目前电动车的用户主要分布在70后和80后人群,90后和00后人群占比偏低。

图表5:电动自行车用户年龄分布(单位:%)


电动自行车集群化、规模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在优质企业的驱动下,逐渐走向成熟,正朝着集群化、规模化、科技化方向发展,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更加多元,电动自行车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2012-2019年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呈现向上趋势,2019年达到1286.9亿元。

图表6:2012-2019年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单位:亿元,%)


除了营业收入节节高升之外,电动自行车产量也于2017年重新恢复增长。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8年全国交通工具产量中电动自行车排名第二,占比为22%,仅次于两轮脚踏自行车,成为中国交通工具制造领域产量规模较大的制造产业。

图表7:2018年全国交通工具年产量比例图(单位:%)


而在产量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逐年上升,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从2000年的29万辆增长至2013年的3695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21%。这段时期行业活跃度达到最高,参与者众多,行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随着行业的成熟,行业开始由高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整合发展阶段,高速发展阶段增长的行业产能也需逐步消化,2014年至2017年电动自行车行业产量略有下降。2018-2019年又开始恢复增长。2019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609.3万辆,电动自行车总产量同比小幅上升,未来电动自行车产量合理控制将是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量的增长将逐步让位于质的提高。截止到2020年4月底,2020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644.5万辆,较2019年同期下降4%。

图表8:2000-2020年电动自行车年度产量(单位:万辆)


当然,中国每年生产那么多电动自行车也并不是完全都在中国消费。中国众多电动自行车品牌在努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国外电动自行车主要的作用是轻松代步及休闲健身,可在大型的停车场、超市和旅游区里使用。随着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的认识逐渐加深,电动自行车行业前景被国际市场普遍看好,在国际市场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国际市场的需求是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中国众多电动自行车品牌在努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国外电动自行车主要的作用是轻松代步及休闲健身,可在大型的停车场、超市和旅游区里使用。随着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的认识逐渐加深,电动自行车行业前景被国际市场普遍看好,在国际市场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2019年,因美国301条款和欧盟反倾销政策(针对中国出口的电动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对中国出口自行车特别是电动辅助自行车造成影响。目前,将生产重心向台湾、东南亚、以及欧洲移转是国内许多企业的应对方式。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电动自行车出口145.3万辆,同比下降22.6%。

图表9:2010-2019年中国电动自行车出口总量及增速(单位:万辆,%)


行业内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扩大


目前国内较为出名的电动车生产企业有雅迪控股、新日股份、浙江绿源、台铃车业等企业,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图表10: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领先企业基本情况


从销售量的角度来看,2016-2019年,对比小牛、新日、雅迪等两轮电动车行业(准)上市公司,销量均保持增长,表明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从销售量的绝对值来看,新日、爱玛以及雅迪的销售量都超过了300万辆,而雅迪在2019年更是突破了600万辆的大关。

图表11:2016-2019年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销售量(单位:万台)


更多数据可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李明俊)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