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半导体公司:18家中国公司上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8





  每年《EE Times》都会评选出全球值得关注的 60 家新创半导体公司排行榜——『Silicon 60』。今年的半导体公司排行榜单发布已经轮到了第20届,相较以往,最大的变化是由『Silicon 60』变为『Silicon 100』。


  自2004年以来,《EE Times》都会列出60家最值得关注的优秀半导体公司。今年这一数量由60家增至100家,给越发壮大的新兴科技创业公司留下了往前冲的机会。


  在今年的『Silicon 100』榜单中,保留了上一届『Silicon 60』榜单中的49家公司,新增了51家公司。自2004年4月榜单问世以来,被录取的公司数量达到506家。


  与过去两届『Silicon 60』榜单一样的是,今年的主题依旧是机器学习。尽管如此,『Silicon 100』榜单的范围比机器学习更广泛。


  今年「Silicon 100 」榜单关注的技术包括AI、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半导体制造、材料研究(Si、GaN、SiC等)、模拟和数字IC及SoC、存储器、FPGA结构、能量收集、信号处理技术、汽车和物联网的5G通信、激光雷达、无线电源传输、传感器、MEMS等。


  一


  机器学习是主旋律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一直是主旋律。在这次上榜的公司中,无论是作为无晶圆厂芯片公司还是作为知识产权授权方,声称开发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解决方案的公司总数达到31家,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而上一届仅有15家锁定了机器学习领域。


  在机器学习主题中,《EE Times》重点关注了一些公司,例如Habana和Graphcore,它们都寻求在数据中心做重头戏,以取代GPU。去年,英特尔出手约20亿美元收购Habana,这使得Habana成为被巨头鲸吞的AI芯片独角兽。


  与机器学习「并肩」发展的激光雷达也被重点关注,该技术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已经不再是「门面担当」,而是实打实的硬技术。多年来,激光雷达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的发展阶段。


  《EE Times》也关注到了一些公司,例如以色列的一些公司,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 LiDAR 传感器的Innoviz以及Vayyar等。中国的一家激光雷达公司也被提及,创立于2014年的加特兰微电子科技。


  二


  量子计算领域或成下一个「投资热土」


  随着机器学习、物联网和5G通信技术的出现,以及汽车中的电子技术的提升,催生一波风险投资基金,成立的创业公司数量也急剧增加。


  《EE Times》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公司在「Silicon 100」榜单中大显身手,这种优势很可能已经达到或接近 “机器学习的高峰”,量子计算领域是下一个备受关注的活跃投资领域。


  榜单中就有一家量子计算的典型代表。最早成立于2016年的PsiQuantum Corp,旨在创建一个光子量子计算平台。为此,PsiQuantum公司组建了一个由10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他们的专业知识涵盖了硅制造和量子计算的各个环节。


  三


  18家中国公司涌现


  在「Silicon 100」榜单的100家初创企业中,以地区分布划分,欧洲和北美相对集中,其次是亚洲。在亚洲板块,中国相对活跃,共有18家公司出现在榜单。


  北京联盛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winner micro)、比特大陆科技控股公司(BITMAIN)、加特兰微电子科技(calterah)、寒武纪(cambricon)、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 )、芯视达(CISTA)、汉王电子(Hanking Electronics)、地平线(Horizon)、速腾聚创(RoboSense)、上海兆芯半导体有限公司(Shanghai Zhaoxin Semiconductor)、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martsens)、深圳市芯天下技术有限公司(XTX Technology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Yangtze Memory)、亿智电子科技(Zhuhai Eeasy Technology )、创王光电(int-tech)。


  另外三家注册地为美国,由中国人/华人创立的公司,分别为耐能(Kneron)、异构智能(Novumind)、柔宇科技(Royole Corp)。


  以色列也值得关注,那里的创业公司也相对密集。对比来看,印度在这方面退步了,虽然许多电子工程师受雇于印度,但几乎没有特别著名的初创企业总部将选址设在那里。


  转自:机器之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