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4家世界级“灯塔工厂”!16家在中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1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宣布全球灯塔网络新增10家“灯塔工厂”成员,拓展至54家。


  新增的“灯塔工厂”中:


  亚洲共4家,分别是阿里巴巴(杭州)、美光科技(台中)、美的集团(广州)、联合利华(合肥);


  欧洲共3家,分别是雷诺集团(莫伯日)、JanssenLargeMolecule(科克)、诺和诺德(希勒勒);中东共1家,为沙特阿美(库阿斯);


  北美共2家,分别是DCPMidstream(丹佛)、施耐德电气(莱克星顿)。


  至此,在全球总计54家灯塔工厂中,中国灯塔工厂增至16家,成为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这是全球灯塔工厂第三次扩容。三年来,宝马、施耐德、沙特阿美、西门子、宝洁等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相继获纳入灯塔工厂。


20200928153608261.jpg


  什么是“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它的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


  “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表率。它们遍布各个行业和地区,规模大小不一,甚至并没有用机器取代工作者,而是专注工作变革提高效能,因此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2018年,“灯塔工厂”网络项目正式启动,从全球上千家制造企业中挑选出最有科技含量和创新性的工厂。


  当前众多公司对工业4.0产生误解,因此灯塔工厂的意义不仅仅是对先行者的一种肯定,也在传达一个重要信息:以价值为导向的应用推介。即通过“灯塔工厂”可以了解哪些生产方法能够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发现运用前瞻性思维部署新科技,可把制造业的效率推升到新的层面。


  对于企业而言,入选灯塔工厂则意味着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沿,并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以及工业互联网、数据系统等方面都有着卓越而深入的创新,能形成快速反应市场需求、创新运营模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形态。


  4家新增的中国灯塔及革新故事


2.jpg


  阿里巴巴(杭州)


3.jpg


  阿里巴巴迅犀试点工厂将强大的数字技术与消费者洞察结合起来,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新制造模式。它支持基于消费者需求的端到端按需生产,并通过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需求,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助力小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尚和服装市场获取竞争力。


  联合利华(合肥)


4.jpg


  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联合利华通过在生产、配套仓储和配送领域,大规模部署柔性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方案,建立了拉动式生产模式,将订单到交付的交货期缩短了50%,电子商务消费者投诉减少了30%,同时降低了34%的成本。


  美的集团(广州)


  面对家电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快速发展、日益复杂,美的集团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实现从自动化工厂向端到端互联价值链的转型升级,劳动效率提高了28%,单位成本降低了14%,订单交付期缩短了56%。


  美光科技(台中)


  为了推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升,美光的大批量先进半导体存储器制造厂开发了集成物联网和分析平台,确保可以实时识别制造异常,同时提供自动化根本原因分析,从而加快了20%的新产品投产速度,减少了30%的计划外停工时间,并提高了20%的劳动生产率。


  中国的“灯塔工厂”们


  根据麦肯锡资深专家对中国“灯塔工厂”的研究发现,中国端到端“灯塔工厂”在对数字化用例的选择上并非百花齐放,而是从用户、产品、效益等维度出发,制定最合适的数字化业务蓝图。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制造商更愿意拥抱端到端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中国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电商业务蓬勃发展等,也都在倒逼中国企业开展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


  从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几个灯塔工厂就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灯塔工厂”的特色:


  国内首座灯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自运营至今,通过模式变革推动了科技水平与管理水平的行业引领。不仅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还达成了投入产出的平衡。


  海尔青岛工厂主要走“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以人工智能主导转型,包括搭建从用户下单、智能生产到用户体验迭代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和远程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互联工厂智慧服务云平台。


  富士康深圳工厂,又称“黑灯工厂”,这家专门生产智能手机等电气设备组件的工厂采用全自动化制造流程,配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型设备自动优化系统、智能自我维护系统和智能生产实时状态监控系统。


  西门子(成都)工厂以“3D模拟生产线优化”为模型,利用3D模拟、增强现实和其他技术,完善工厂的设计和运营,促使产量提高3倍,缩短周期时间,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


  博世汽车无锡工厂主要生产共轨喷油器和废气后处理系统组件等产品,其搭建“先订单,后制造”产品定制平台,利用远程人工智能技术事先预测维护需求,其业绩比普通工厂高出20%~50%。


  丹佛斯商用压缩机天津工厂,凭借全数字追溯系统与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自动监控系统等数字工具成功改善了质量控制体系,在两年内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客户投诉率减少了57%。该工厂主要生产冰箱、空调机组等产品所需的压缩机。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灯塔工厂没有把视野局限在工厂之内,而是着力构建了一个与商业、政府和公民社会相连的广泛创新体系,灯塔工厂将成为突破生产力僵局的灵感源泉,令社会受益无穷。


  制造业和供应链领域正在经历4大转变


  世界经济论坛近期还发布了《全球灯塔网络:四大持久转变助力制造业实现大规模重建》报告。


  报告介绍了制造业和供应链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突出了制造业如何推动实现“世界的复兴”,助力全球摆脱新冠疫情危机并逐步走向复苏。


  “灯塔工厂”正引领未来制造业,带动各个行业和地域的企业合作,释放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深层潜力。


  全球54家灯塔工厂一览


    2020年9月新增的10家灯塔工厂


  No.54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科技公司+服装行业,杭州工厂


  No.53 美光科技: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台中工厂


  No.52 美的集团:家电行业,广州工厂


  No.51 联合利华:家化行业,合肥工厂


  No.50 雷诺集团:汽车行业,法国莫伯日工厂


  No.49 JanssenLargeMolecule:生物制品行业,爱尔兰科克工厂


  No.48 诺和诺德:制药行业,丹麦希勒勒工厂


  No.47 沙特阿美:能源行业,沙特库阿斯工厂


  No.46 DCPMidstream:能源行业,美国丹佛工厂


  No.45 施耐德电气:电气行业,美国莱克星顿工厂


  2020年1月公布的18家灯塔工厂


  No.44 宝山钢铁:钢铁制品行业,上海工厂


  No.43 福田康明斯:汽车行业,


  No.42 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家电行业,沈阳工厂


  No.41 强生DePuy:医疗设备行业,


  No.40 宝洁:消费品行业,


  No.39 潍柴:工业机械行业


  No.38 雷诺集团:汽车行业


  No.37 MODEC:油气行业,巴西


  No.36 葛兰素史克:制药行业,英国


  No.35 汉高:消费品行业,德国


  No.34 爱科:农业设备行业,德国


  No.33 联合利华:消费品行业,阿联酋


  No.32 英飞凌:半导体行业,新加坡


  No.31 美光:半导体行业,新加坡


  No.30 Petkim:化学品行业,土耳其


  No.29 通用电气医疗:医疗设备行业,日本


  No.28 日立:工业设备行业,日本奥米卡工厂


  No.27 强生视力健:医疗设备行业,美国


  2019年7月公布的10家灯塔工厂


  No.26 上汽大通C2B定制工厂:汽车行业,南京


  No.25 浦项制铁:钢铁制品行业,韩国


  No.24 施耐德电气:电气行业,印度尼西亚Batam工厂


  No.23 福特集团:汽车行业,土耳其科贾埃利奥特桑工厂


  No.22 诺基亚5G工厂:电子通信设备,芬兰奥卢工厂


  No.21 雷诺集团:汽车行业,法国Cleon工厂


  No.20 Zymergen:生物技术行业,美国


  No.19 Arcelik:家电行业,罗马尼亚


  No.18 Petrosea:采矿行业,印度尼西亚


  No.17 塔塔钢铁:钢铁制品行业,印度


  2019年1月公布的7家灯塔工厂


  No.16 宝马集团:汽车行业,德国雷根斯堡工厂


  No.15 丹佛斯商用压缩机:工业设备行业,天津工厂


  No.14 富士康:电子设备行业,深圳工厂


  No.13 Rold:电子元件行业,意大利CerroMaggiore工厂


  No.12 Sandvik Coromant:工业设备行业,瑞典Gimo工厂


  No.11沙特阿美天然气工厂:天然气处理行业,沙特Uthmaniyah工厂


  No.10 塔塔钢铁:钢铁制品行业,荷兰埃莫伊登工厂


  2018年公布的9家灯塔工厂


  No.9 拜耳生物制药:制药行业,意大利加巴纳特工厂


  No.8 博世集团:汽车零部件行业,无锡工厂


  No.7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家电行业,青岛工厂


  No.6 强生DePuySynthes:医疗设备行业,爱尔兰科克工厂


  No.5 宝洁Rakona:消费品行业,捷克工厂


  No.4 施耐德电气:电子元件行业,法国勒沃德勒伊工厂


  No.3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工业自动化行业,成都工厂


  No.2 UPSFastRadius:增材制造行业,美国芝加哥工厂


  No.1 菲尼克斯电气:工业自动化行业,德国工厂


  转自:数据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