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环保板块跑输大盘 产业整体仍在低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6





  “2019年全年,环保上市公司市值累计增长6.5%(总市值加权平均),跑输上证综指15.8个百分点,创业板37.3个百分点。环保板块涨幅在申万宏源一级行业涨幅中排名倒数第4,涨幅仅高于建筑装饰、钢铁和采掘行业,整体表现较为疲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近日在北京发布《生态环境产业上市公司排行榜及分析报告(2019年)》中显示。
 
  前两年,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此前高速发展的PPP项目业绩下滑明显,导致环保板块整体重资产属性显著。当前环保板块整体市盈率约为15,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
 
  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企业营收额在持续走高,融资情况有所改善,经营净现金流有大幅好转。《报告》也显示,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环保上市公司中粤海投资、海螺创业、北控水务、光大国际、联美控股等在市值及净利润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同时,《报告》还分析了环保行业固废板块、水务运营板块、水处理板块、环境监测板块、大气治理板块的表现及发展趋势。
 
  固废板块
 
  营收同比增长20%,运营稳定,各细分领域盈利能力将稳中有升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固废板块整体保持稳定增长,营收896.6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
 
  固废板块利润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是启迪环境、中金环境、新宇环保等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所致。据统计,上述公司业绩下跌25%-99%不等。但相对于其他板块,固废板块的运营情况较为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报告期内,固废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基本与2018年同期持平,增速维持在26%和14%,而净资产收益率略有下滑0.02个百分点,降至5.01%。
 
  记者发现,固废板块中不同细分领域未来均可能迎来增长。比如,垃圾焚烧领域项目回报率稳定、商业模式清晰,考虑到各公司技术及运营水平逐步提升,长期来看,这一领域盈利能力将稳中有升。土壤修复和危废领域目前市场集中度较小,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状态,此领域门槛要求相对较高,未来伴随着技术能力不足的落后产能出清,行业盈利也将稳中有升。
 
  此外,2018年下半年以来,固废产业链持续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为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做了铺垫。业内认为,如果这些政策能够顺利推进,垃圾收费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支付压力,增强整个固废产业链支付来源。
 
  水务运营板块
 
  现金流较充足,低利率环境下,有望价值重估
 
  2018年,北控水务回顾2008年上市以来走过的十年,核心竞争优势是资本。但随着近两年跨界央企进入环保市场,相比之下这家原本扎根行业的老牌国企的资本优势也不明显了。对此,北控水务副总裁王助贫表示,公司转型“轻资产+双平台”模式,通过构建资产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更加突出自身的运营能力。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水务运营板块营收483.8亿元,同比增长16%,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分别降至39%和20%;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滑1.2个百分点,降至3.8%。由于水务运营板块公共事业属性明显,板块盈利能力略有下滑与污水处置行业提标改造有关。但整体来看,水务运营板块现金流较充足,依旧保持稳定增长。
 
  据分析,由于水务运营板块市场规模增速较低,整体资本开支需求低于依旧处于高成长行业的固废板块。在当前低利率的背景下,维持高分红政策、股息率稳定的水务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塑。
 
  水处理板块
 
  业绩持续下滑,混改持续推进,企业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由于融资环境收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财务成本提升等因素,在后PPP时代,此前承接较多水环境治理等PPP业务的公司面临着融资成本高、资产负债率高、财务状况不稳定等困境。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水处理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降至149.8亿元,增速下降40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下滑38%,降至10.5亿元,增速下降34个百分点。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降至30%和7%,净资产收益率下滑1个百分点,降至2%,负债率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降至63%,板块运营情况明显表现不佳。
 
  目前,上述承接PPP业务的公司正处于自我瘦身、收缩投资、向轻资产转型的修复阶段。为改善财务状况,不少民营企业选择“拥抱”国企、央企,持续推进混改。其中,碧水源在2019年引入中交集团后,在环保上市公司水处理领域利润第一名。被三峡集团收编后的国祯环保,跃升排行榜第三名。
 
  据介绍,不少混改之后的上市环保企业,商业模式由重资产转向轻资产模式,现金流将持续优化,更加聚焦自身有优势的委托运营服务、技术服务等,且业主、支付主体有望从政府变成央企、国企。
 
  环境监测板块
 
  高毛利订单增速放缓,导致行业增速下滑
 
  2019年上半年,监测板块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18%;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2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降至49%;净利率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增至15%;净资产收益率略有提升,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增至4.2%。
 
  2019年,不少监测企业业绩表现低于预期。其中,行业龙头聚光科技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8%和3%,增速明显下滑。随着毛利较高、回款条件好的高质量订单增速放缓,在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公司不愿承接质量较差的订单,导致行业内业绩表现低于预期。
 
  《报告》认为,监测板块定价机制较为灵活,虽然市场高质量的订单减少,但是监测市场正在往县市级渗透,市场空间仍然不小。
 
  大气治理板块
 
  行业公司分化明显,非电领域超低排放市场影响行业业绩
 
  随着电力行业超低排放的逐渐完成,大气治理的主要需求转向非电行业,但市场空间增速不足,因此行业业绩表现持续不佳。
 
  《报告》显示,板块营收167.5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滑19%;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下滑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降至22%和4%;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降至2%,业绩持续下滑。
 
  行业主要公司分化明显,比如龙净环保在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而清新环境等公司则表现不佳。随着未来板块竞争持续,同时非电业务比例进一步增加,技术优势明显、运营能力较强的企业将会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非电业务开拓不利的企业,可能持续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转自:中国环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