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数字健康发展报告出炉 数字健共体引领产业新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6





  医疗健康关乎民生福祉,数字技术重塑全球医疗健康未来。6月24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健康与医疗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等智库机构相关专家发布《中国数字健康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教授进行了报告发布。这是继世界卫生组织《数字健康全球战略(2020-2024)》(草案)发布以来,首个系统梳理总结中国数字健康发展的报告。


  《报告》认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驱动传统医疗健康行业加速迈向数字健康新阶段,全球医疗健康正在经历一场数字革命。近年来,中国数字健康蓬勃发展,正不断催生新技术、塑造新业态、培育新生态、创造新价值。以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数字健康共同体(简称“数字健共体”),彰显普惠、共享、均等的核心价值,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可期的解决方案。


  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将会深刻影响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变革。《报告》显示,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互联网医疗开辟的抗击疫情“第二战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我们依然面临医疗资源供给相对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医疗健康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迭代为医疗健康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数字化支撑,推动了数字健康新基建的发展。相比传统医疗,数字技术赋能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药品供应、医疗和健康保障、健康管理等领域,极大地提升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普惠性、共享性、公平性。


  《报告》界定了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在经历了萌芽期、探索期、成长期之后,因新冠疫情的爆发,2020年全球数字健康发展迎来新机遇。《报告》还对中国数字健康产业领域的细分赛道及代表性企业做了研究梳理,概括出:云医药保检全产业链平台(如,微医)、医药电商(如,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医疗服务(如,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数字医保(如,平安医保科技、易联众)、信息化服务(如,东软)、检验检测(如,迪安)等产业形态。


  《报告》以天津市、山东省和福建省三明市的数字健康创新实践为研究样本,系统总结了基层数字健共体、病种数字健共体、医药数字健共体的探索实践。


  《报告》对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法规做了系统梳理,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我国数字健康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数字健康既关乎人民健康,也关乎经济发展,甚至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数字健康最大的应用场景,数字健康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广阔的赛道,拥有数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中国将抓住数字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大政策供给、产业激励、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转自: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