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1母婴群体网络行为新洞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1






2020年的开端,伴随着外部环境的骤变,线下流量向线上加速迁移,互联网在紧密连接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影响着母婴人群的网络行为。巨量引擎发布《巨量引擎2020Q1母婴群体网络行为新洞察》,基于巨量引擎平台海量数据,对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三端上的母婴内容及数据表现进行挖掘,探索母婴内容流量池变化趋势及母婴人群网络行为规律,助力行业品牌商及内容创作者在变化中寻找规律,并指导其广告投放与内容创作方向。


内容增势  内容需求应运而生


2020年开年,伴随着线下场景的迅速收缩,母婴内容的线上需求大幅提升,2月更迎来了增长小高峰。复工重启后,内容创作与播放尽管呈现短期回落,但母婴人群从线上获取内容的习惯已初步养成,长期来看,母婴内容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以抖音端为代表的短视频表现更为显著。



消费升级带动内容类目突围


种草经济下,内容搜索量与消费意愿呈正相关,在购买场景中,他人测评和专家推荐对于销售转化有一定导向作用。营养辅食和童装两大品类在搜索量上的高占比,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母婴人群的需求从基础喂养向品质育儿升级趋势。



人群趋势:各个年龄层平台端表现不同


2020第一季度,各端母婴用户群体持续扩大,抖音母婴月度用户最高超过7000万。随着母婴人群垂类泛化,内容偏好差异化亦进一步显现。母婴人群在各端整体呈现出高占比高TGI的三大人群,即年轻父母,二胎父母及隔代育儿群体。但各端在人群亦有所差别,年轻父母与二胎父母在抖音呈现出更高的TGI,而隔代育儿人群却在头条与西瓜端更高。后续的内容营销需要基于平台母婴人群特征进行区隔化的内容偏好圈选。



人群行为:基于人群行为挖掘新的内容触点


除去「父母」标签,母婴人群拥有更多重身份,兴趣分布也更加多元化,TA们既是美好生活相关内容的拥趸者,也是充满热情的内容生产者,TA们热衷美食、教育培训、游玩等打卡及经验分享。对于这样的TA,在营销场景的打造上,可选择美好生活的体验与分享等内容类型精准触达受众,构建人群内容偏好与消费情境的强关联。



母婴作者:基于达人进行人群触达


2020年第一季度,母婴达人数量保持稳步增长。就内容影响力而言,抖音母婴内容呈现比较明显的头部效应,头条端则腰尾部达人表现喜人。



  转自:巨量引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