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行业数据报告:实体店明显下降,网店小幅上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0





目前,随着网购市场的日益发展成熟,居民购书方式逐渐变化,图书零售额线上占比正逐年提升。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图书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体店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同比下降7.0%,线上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4.8%,线上渠道占比进一步提升,截止2019年底,全年线上渠道销售额将达到70%。


timg.jpg


实体店渠道出现明显下降,网店小幅上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人们的生活包括各行各业带来不小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图书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一季度全国图书市场销售码洋36.5亿元,同比下降29.16%;其中线上零售码洋为24.5亿元,同比下降19.53%。


2020年第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的线上零售与线下零售的码洋占比情况,由2019年一季度的73.57%比26.43%,变化至2020年一季度的82.87%比17.13%。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在本年一季度进一步萎缩。


2.jpeg

图1:实体书店渠道指数变化图


线下实体书店则由于全国各地先后进入卫生应急响应,1月底至2月底基本处于停业的状态,截止3月底,线下实体书店零售码洋5.1亿元,一季度整体零售册数和码洋均下降超50%。由于图书线上销售受制于物流问题和新书上架品类减少,销售册数同比下降28.29%,码洋下降19.53%。


3.jpeg

图2:按周划分的春节前后两周销售比较


一般来说,每年春节前后属于一般意义上的物流淡季,第三方平台上的商家通常也习惯在春节前停止发货,顾客也因此会延缓下单和实际收货确认的时间。而今年春节之后,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物流公司不能正常复工或运输资源受限。


而新书品种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印厂停工或产能下降,出版社普遍反馈原有的新书印刷和老书加印计划都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确切来说,此次新冠疫情对图书线上零售的影响取决于“印厂产能下降”和“物流能力相对不足”的综合结果。


2-3月份流行病学相关科普类图书热度高


4.jpeg

图3:《曼巴精神:科比自传》


从线上图书销售品类数据上看,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最快的除了教辅、童书及科普类外,还有金融投资、历史、家居、传记等,其中因NBA传奇巨星科比去世而引发的传记《曼巴精神:科比自传》销售十分火爆,而科工类实用书籍增长不明显。


5.jpeg

图4:各类别图书销售情况对比


由于疫情发生在一月份,此时科工医农、经管励志类书籍的销售在1月份便已放缓,疫情发生后更受影响。


6.jpeg

图5:2020年第一季度各类别图书阅读销


到了2月,书法、童书、娱乐休闲、期刊杂志和大中专及中小学教辅等品类的占比都出现了较大的提升。文教类,包括书法、教辅等图书几乎一枝独秀,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其它品类的占比。此外艺术、健身与保健、历史、婚恋与两性、育儿/家教、医学、娱乐/休闲、体育/运动、音乐、传记、哲学/宗教、法律、经济等书籍也有较大涨幅。


而到3月份,涨幅的排名又发生变化,教辅和童书类的涨幅有所回落,科工医农、经管励志、文学、金融投资等品类的占比都出现上涨并接近往年来的平均水平。


7.jpeg

图6: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医学健康的专业类书籍2月和3月环比分别增长20%、48%,有关心理学的书籍2月和3月环比分别增长3%、25%。包含《血疫》、《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等与疫情相关的读物,尤其是在受到张文宏等人的推荐下,2月环比激增190%。


疫情相关文学图书销量暴增


一季度畅销书榜单中,其中疫情和疾病相关的文学类图书销量出现显著增长。这一类图书本身销量基数大、读者覆盖范围广泛,例如《鼠疫》、《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等。其中《霍乱时期的爱情(2015精装版)》当当畅销榜排名第10名,成为返榜图书中名次上升最多的图书。上海译文出版社的《鼠疫》加印了5万册也迅速投入市场。


8.jpeg

图7:当当网3月畅销书排行榜


另外《癌症楼》、《病毒星球》、《瘟疫与人》等本书虽未上榜,但销量也有明显上升。而国内作家毕淑敏的长篇小说《花冠病毒》也一度成为热搜,在旧书市场价格曾一路升高。


图书价格监测:京东VS当当


我们监测了当当和京东对于新书和畅销书的定价,发现从畅销书的情况看,当当畅销书前100名的平均定价销售普遍高于京东网,但是平均售价却低于京东网。在双方营销活动对等的前提下,这说明读者从当当上购书获得的优惠更高。


9.jpeg

图8:当当与京东新书和畅销书价格对比


从新书的情况看同样如此,当当在新书上的平均定价和售价普遍低于京东,而且即使不考虑满减优惠活动,正常的新书销售折扣也达到了6折左右。说明当当在折扣上的力度高于京东。


  转自:慢慢买大数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